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信息化技术助攻阻击战   

日期:2020-02-17    来源:中化新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2/17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信息化技术 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科学高效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春节以来,中国石油全面强化网络与信息系统运维值班值守工作,启用疫情防控环境下用户远程办公系统等多项信息化平台,充分用信息化手段支撑疫情防控期间的动态跟踪、信息服务、紧急事件处理、远程办公和会议协同,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员聚集,为防控工作搭建了安全、高效、便捷的平台通道,为这个国际化公司生产经营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迅速响应,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技术支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迅猛之势蔓延全国,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打响了全国防疫战,第二天中国石油召开集团公司党组扩大会,迅速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障就是使命。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各专业公司和企事业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全面开启春节期间网络与信息系统运维值班值守工作,采取专业部门负责人全程值班值守、信息化内部支持队伍主要负责人值班、各信息系统技术业务骨干力量的值班制度,强化设备检查维护,加大巡检力度,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力保障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顺利进行。根据春节假期延长的变化,中国石油第一时间组织调整了各信息系统运维值班人员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保证系统运维值班工作平稳有序。到目前为止,各信息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支持服务有效,有力保障业务需要。
  强化网上移动办公服务,确保指挥政令畅通。根据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隔离要求,网上移动办公成为确保中国石油政令畅通、生产经营有序进行的重要措施。为保障集团公司总部各单位网上远程办公需求,中国石油利用应急指挥系统为国资委和集团公司领导连线企事业单位服务,保证领导及时掌握一线情况。第一时间组织队伍优化远程接入方式(VPN)、精简开通流程,提供便捷、快速、安全的远程接入网络环境。全面利用即时通信、电子邮件等提供远程办公服务,自2月3日以来,每天受理近万个用户申报和服务请求,实现用户申请当天开通、用户答疑当天受理、用户故障当天解决。为防止因远程办公用户大量增加而造成系统压力过大,通过对互联网出口、硬件服务器进行评估,紧急协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拓宽互联网出口,满足互联网移动办公需求。截止2月中旬,已为中国石油所属各单位开通VPN用户3.3万余个,总用户量突破8万余人;利用即时通信系统实现消息沟通、通知上传下达、音视频会议、电话会议、报平安等功能,在各单位35万关键用户推广。
  全面强化信息报送和发布工作,为痴情防控提供信息支持。中国石油健康安全环保系统开发了“集团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疫情上报”和海外人员“抗击疫情”模块,及时分享疫情动态、决策部署、企业行动和防控等知识,疫情上报模块方便各单位和海外项目公司及时上报企业和员工个人动态,为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日例会提供决策依据。电子采购系统2.0充分发挥供应商集中优势,通过系统快速便捷地在线上为各企事业单位提供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的采购服务。勘探开发梦想云开启远程办公模式支持各油气田勘探与生产,远程开展勘探项目计划管理,任务下达,进度质量检查。加强门户网站宣传报道,推送各类信息2600余篇,疫情防控信息2500余条。党建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平用户量大、党员受众精准的特点,开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中国石油在行动”主题活动,发布文章580余篇,集中展现了石油人抗击疫情的风貌,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宣传保障。
  尤其重要的是,越是关键时期越要确保网络安全。中国石油全面优化网络安全运行策略,针对利用疫情的攻击,加强情报收集和防护应对,全面强化对VPN的IP地址段攻击行为监测和阻断,为各系统用户提供了便捷、快速和相对安全的远程接入网络(VPN)环境;进一步强化桌面安全管理和内容审计工作,编制远程办公网络、主机、操作行为等方面的安全提示;信息系统运维采取线上处理系统应用问题,及时回应用户需求。在满足远程移动办公需求的同时,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石油信息化支持队伍上千名员工全面放弃假期休息、加班加点工作,随时响应需求,充分展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时代力量,有力支撑了远程办公、移动办公应用等特殊时期的工作需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