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华北油田砂岩油藏取得突破式进展

日期:2020-02-2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2/26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大型地层超覆油藏 隐蔽油藏

   记者2月20日获悉,华北油田开发系统近日传来喜讯:束鹿斜坡评价井晋古14-71X钻遇一类油层279.4米、二类油层35.6米,打出砂岩油藏第一“厚度”井,实现地层超覆油藏评价成果倍增式扩大。
华北油田1
  这口井进行钻录测工作时,正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地质工作者放弃春节假期做好防护,坚守工作岗位,用喜人的成绩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历经40多年勘探开发的华北油田,多年处于资源接替紧张、产量企稳难的局面。“十三五”以来,油田公司力推老区带整体再评价工作,连续4年实现规模增储,3次获得集团公司油气重大发现二等奖,为油田公司持续稳产上产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采油五厂束鹿凹陷按照“三重一整体”工作思路,突破找油禁区,打破思想禁锢,创新地质认识,首次在冀中地区发现大型地层超覆油藏,相关成果被评为中国石油2019年十大油气重要发现。
  油藏评价取得突破后,地质工作者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将总结经验,深化研究,继续打好地层超覆油藏评价进攻战作为新的工作着力点。
  面对重重困难,地质技术人员在前期评价成果的基础上,井震结合,精细对比,解剖分析已经发现的油藏,总结油气富集规律,用“新认识”寻找评价潜力“新目标”。通过反复论证,优选斜坡北段甩开钻探,部署评价井晋古14-71X。2月6日这口井顺利完钻,解释一类油层279.4米、二类油层35.6米。继而,晋古14-36X井钻遇221.6米油层之后,再次刷新第三系油层厚度纪录,展现了地层超覆油藏良好的评价前景。
  晋古14井区隐蔽性油藏评价新成果的接续出现,进一步证实此类油藏虽然隐蔽,但整体规模比较大,而且非常富集,说明隐蔽油藏同样具备较大潜力,是今后油气储量重要增长点,为下一步束鹿斜坡中段、南段评价井实施增添了信心,并为其他类似区带隐蔽性油藏评价带来了希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