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塔里木油田空气钻井技术获突破

日期:2020-03-0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高向东

国际石油网

2020
03/05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空气钻井 节约综合钻井日费

   2月26日,博孜2井空气钻进至井深5015米,总进尺2180米,单趟钻最长进尺达到901米,高效完成空气钻作业,创下311.2毫米井眼空气钻井井深国内最深纪录,刷新塔里木油田单井空气钻进尺最长及单趟钻进尺最长两项纪录。
空气钻井
  博孜—大北区块是塔里木油田加快建设的3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之一。这里砾石层平均厚度达4500米,且砾石含量高、粒径大,抗压强度高,地层可钻性差,钻速低、钻头消耗多,施工风险大,先后尝试了多种提速工具及工艺,均未获得实质性突破。
  为突破博孜—大北地区钻井提速瓶颈,塔里木油田加强砾石层的精细研究,包括砾石层岩性、厚度、可钻性及浅层水分布规律等,优选空气钻井这一革命性提速技术,并加快防斜、随钻测斜、减少沉砂和泥浆转换等相关配套技术攻关,使空气钻井进尺不断增加,在提高钻井速度方面“大显身手”,有效提高了机械钻速,节约了钻井成本。博孜2井平均机速每小时4.21米,对比常规泥浆钻井的邻井提速213.96%,相同井段节约钻井周期80天,节约综合钻井日费1300余万元。
  目前,油田将在博孜10井、博孜17井等多口井巨厚砾石层推广空气钻井技术,加快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勘探开发进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