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塔里木:决战决胜3000万吨

日期:2020-03-1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苏华

国际石油网

2020
03/16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新冠肺炎 轮探1井

3月5日,惊蛰。春雷响,万物长。塔里木油田3000万吨大油气田建设现场,155部钻机矗立轰鸣,2万多名甲乙方员工扎根大漠,库车、塔北—塔中两个根据地建设热火朝天。

与去年同期相比,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增加32.6万吨,石油和天然气分别建产8.9万吨和5.5亿立方米,累累硕果让塔里木石油人信心满怀。

决胜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胜3000万吨大油气田带来严峻考验。

大战亦是大考。

作为新疆5000万吨油气上产工程的主力军,塔里木油田扛起疫情防控和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瞄准战略目标,咬定年度任务,全面推进“3+2”战略部署,加快落实战略接替资源和规模效益储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切实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挺起塔里木脊梁。

增资源拿储量

坚定上产信心不动摇

1月19日,位于塔里木盆地的轮探1井,随着一阵震耳欲聋的嘶鸣,一条火龙从放喷管线呼啸而出。

——轮探1井放喷成功了!

——轮探1井出油出气了!

成功钻探井深8882米的轮探1井,成为亚洲陆上第一深井,所钻井深比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还多出34米,经酸压测试,折日产油133.46立方米、天然气4.87万立方米。

这是塔里木油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大风险勘探力度,加快寻找战略性的大发现。

集团公司把新疆定位为稳健发展的主战场、企地和谐发展的示范区,着力推进实施5000万吨上产工程。作为中国石油工业最重要的战略接替区,塔里木油田全面建设年3000万吨大油气田,勇当上产工程主力军。

塔里木油田的勘探对象是全国最大油气富集盆地,也是地质情况最复杂的盆地,油气埋藏深,超高温、高压,具有世界级的勘探难题,被誉为油气成藏、工程技术、效益勘探的三条“死亡线”。

从国内来看,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均超国际警戒线,能源安全问题成为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瓶颈。

从客观条件讲,塔里木盆地资源量丰富,是国内最具潜力、效益和最具成长力的油田。

新疆的年油气当量要达到5000万吨。这其中,塔里木油田在原油上产的份额高达增量的80%。尽管勘探难度不断加大,尽管油田已进入“双高”阶段,开采越来越难,但塔里木石油人以“坐不住”的使命感和“等不起”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加快油气业务发展,扛起战略区的担子,干出主力军的样子。

把握大型油气田发展规律、研判油田内外部发展形势后,塔里木油田把握机遇,转型发展,迎接新挑战。塔里木油田公司结合实际,深入实施“3+2”勘探开发部署,高效推进“两个根据地”建设,吹响向克拉苏300亿立方米大气区、台盆区千万吨大油气区全面进军的号角,储量产量实现大幅增长,各项业绩指标超额完成,为2020年决胜3000万吨大油气田奠定坚实基础。

瞄准战略目标

高质量发展多箭齐发

“勘探无禁区、找油无止境”,今年年初以来,塔里木油田积极落实战略接替资源和规模效益储量,加快打好库车、塔北—塔中两个根据地成熟区的集中勘探和精细勘探,油气勘探持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3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蹄疾步稳。

高效组织油气勘探。塔里木油田把风险勘探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战略主攻库车新区、战略进攻塔西南山前、战略准备台盆区深层的思路,分层次抓好基础研究、圈闭落实、井位上钻,加快迪深1等风险探井钻探,高质量发展多箭齐发。博孜—大北区块统筹甲乙方资源,24口井争分夺秒向地层钻进,其中博孜901、博孜902两口井提前设计周期30天以上钻进;博孜21等3口井钻揭目的层获油气发现,展现出良好的勘探势头,为油田增储上产赢得主动。

加快推进油气上产。塔里木油田强化开发方案编制审查,完成英买力气田英买力17-21区块开发调整方案、博孜9区块试采方案、大北9试采方案、大北17区块试采方案总报告审查。从克深241-2井等3口首批井一次性投产以来,塔里木油田把高质量上产3000万吨作为第一任务,加快新区上产,强化系统联动,各项工作高效接续,顺利完成富源210-H7井等31口井的投产,较去年同期增15口,呈现新井“龙头”不松劲的新局面。

老油气田综合治理焕发“第二春”。塔里木油田按照“四清楚、一具体”总体要求和“四统一、一集中、一靠前”组织模式,突出油气藏地质认识深化,突出工程地质有机结合,突出老井措施潜力论证和效果评价,突出储量有序有效动用,突出科学开发秩序的建立,突出油气藏经营管理,保持综合治理工作的长期性、系统性、连续性,以高昂的斗志跟进老井“抢产量”。

领先技术驱动大油田开发。就在2月28日,亚洲陆上第一深井——轮探1井顺利投产,用3毫米油嘴生产,日产原油38吨、天然气1.3万立方米,地质理论认识上首次突破8000米超深层液态烃勘探的“死亡线”。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塔里木油田多年来钻研技术分不开。塔里木油田埋藏深度深、原油黏稠度高,开采难度非常大。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塔里木找到的油气储量90%在超深层。钻井向深地进军,是塔里木油田加快油气业务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目前,塔里木钻探能力达1万米,已建成280亿立方米世界最大超深层天然气生产基地。

今年年初以来,为持续攻克巨厚砾石层这一技术难关,塔里木油田尝试在博孜2井使用空气钻钻井技术,创空气钻最长进尺和单趟钻最长进尺两项纪录,钻井速度提高300%,平均单井节约钻井周期30天,节约工程费用近千万元。

战疫情保生产

决胜3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

新年伊始,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一路高歌,夺取油气产量开门红。

进入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华夏大地,严重阻碍了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的脚步。

这是一场殊死的较量。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塔里木油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集团公司党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由油田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5个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下沉生产一线,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明确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等十一类48项重点工作。

逆势当前,塔里木油田快速出击、主动作为,密织防控网,派出10个协调组驻守重点上产地区,统一协调生产组织、油气销售,加快油气钻探井的复工复产和抢投产,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年油气产量3000万吨决胜战。

战“疫”部署落地,生产一线的干部员工即刻进入坚守岗位的“加时赛”,采取一线1/2管理技术骨干在岗、1/3领导在岗制,确保每个班次、每个区域都有懂技术会管理的人员在岗,为油气生产保驾护航。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塔里木油田党工委向探区全体党员发出红色动员令,各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党员担当,在战“疫”和复工复产第一线将党旗高高擎起。

这是一份动员令,更是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在300亿立方米大气区建设的克拉苏气田,甲乙方党员干部勇担重任,全力疏通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不放松,切实保障油田生产基本面运行正常,确保钻井提质提速和高质量发展“双同步”,为增储上产赢得主动。

在千万吨级大油气区建设的主战场——塔北—塔中地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构筑战疫堡垒,鹿场1C、轮古801-1X等11口井试油平均提前5天完井作业,确保了产能建设高效安全运行。

保供是不变的责任,上产是最好的支援。

决战决胜,按照勘探保储量任务、开发保重点区块的思路,塔里木油田强化组织保障,因疫情导致的84口阻停井和重点项目全面复工,钻试修井、重点项目复工率实现两个100%。

奋斗成就使命,实干铸就辉煌。塔里木油田甲乙方众志成城,有决心、有信心实现疫情防控和3000万吨建设双胜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