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沙联合做局,要把俄罗斯石油出口清零,苏联崩溃一幕能否避免?

日期:2020-03-27    来源:中财网  作者:张文平 侃兵

国际石油网

2020
03/27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价格 石油市场 石油战争

对俄罗斯而言,新冠病毒蔓延危害性并不是最大的,因此,俄罗斯能够腾出手来,派遣8支医疗团队,紧急驰援意大利。对于俄罗斯而言,石油崩盘,卢布大跳水,才是最致命的问题。有专家预测,如果石油价格持续降落,卢布汇率会进一步跳水,极端情况下一美元可以兑换130卢布,卢布大跳水,这一幕在前苏联也曾经上演过,历史会不会再次重演呢?

在上个世纪80年代,石油价格持续低落,苏联外贸陷入困境,本质上,现在的俄罗斯和前苏联在外贸经济类型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前苏联的外贸主体是石油,俄罗斯外贸百分之八十的份额也是石油。石油价格雪崩是前苏联经济崩溃,进而解体的主要原因。俄罗斯的出口结构并没有改变,也有同样危险。

现在沙特和美国有联合做局的嫌疑,不断石油砸盘,目的就是将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归零,将俄罗斯石油彻底赶出市场,美国和沙特瓜分其市场份额。那么,俄罗斯能不能坚持住呢?俄罗斯的石油是重质石油,杂质很多。沙特的石油是轻质石油,杂质很少。在相当价格之下, 谁的石油会滞销?

事实上,从3月18日开始,俄罗斯出口给西北欧的乌拉尔石油已经29美元一桶了,但是依然没有市场,因为沙特的轻质石油是24美元一桶。为了精准打击俄罗斯,沙特向东北欧出口的部分原油10.25美元一桶。这让俄罗斯如何跟?沙特石油开采量成本低廉,大概每桶在8美元左右,而俄罗斯石油开采成本高昂,还有额外百分之八十的税收成本。

俄罗斯财政外交军费,百分之八十来自石油出口,石油出口如果归零,这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俄罗斯专家尼古拉.普拉库金说:在这场石油战争中,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政权已经岌岌可危了。为了防止卢布崩盘,俄罗斯每天都要投入几个亿平稳汇兑。此外,俄罗斯石油出口每天损失也在2亿美元左右。

俄罗斯美元储备量是有限的,这种极端情况,俄罗斯撑不了几个月。现在,俄罗斯在石油市场没有朋友。委内瑞拉、利比亚、伊拉克,其实之前都站在俄罗斯背后,但是萨达姆被处死,卡扎菲死于非命之后,俄罗斯失去了重要盟友。沙特号称每天石油开采量要达到1300万桶,阿联酋每天500万桶,伊拉克和利比亚石油开采量也迅速加大。

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调整战略,停止页岩油开发,大量吃进沙特原油,在国际市场上推波助澜。美国是石油雪崩短期受害者,长期得利者。石油雪崩对美国经济有损害,但不是伤筋动骨。美国页岩油财团已经向特朗普竞选团队捐献基金,这说明特朗普已经得到了相关支持,美国可以忍受石油价格。

现在这种情况,最危险的就是俄罗斯,虽然俄罗斯新总理信誓旦旦的说,俄罗斯有足够的美元储存量,不怕沙特打价格战,但是大家都明白,俄罗斯到底有多危险。在前苏联解体之前,没有人会预料到超级大国居然崩溃,俄罗斯现在的局面也一样,当然俄罗斯并不是没有牌可打,俄罗斯的最后大杀器就是军事,不知道,普京什么时候会绝地反击。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