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普京不会屈服于沙特的“石油价格勒索”

日期:2020-03-28    来源:彭博Bloomberg

国际石油网

2020
03/28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沙特石油 石油价格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拒绝屈服于俄罗斯认为来自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勒索,这意味着撼动全球能源市场的价格战还会继续下去。

两大出口国(也是前OPEC+盟国)之间前所未有的冲突,可能会推动油价跌破每桶20美元,但了解俄罗斯政府立场的知情人士表示,克里姆林宫不会率先动摇,寻求休战。

普京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建立储备,为这种危机做准备。知情人士说,虽然俄罗斯没想到沙特会发起价格战,但到目前为止,克里姆林宫有信心能比利雅得坚持得更久。

“众所周知,普京不会向压力屈服,”莫斯科就外交关系和经济向政府提供建议的国有智库--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总裁Alexander Dynkin说。他证明自己已准备好展开激烈竞争,“保护国家利益,维护自己的强人政治形象”。

三位因消息没有公开而不愿具名的人士称,普京执掌俄罗斯已有二十年,他有足够的经验度过当前的危机。一位人士说,普京不是一个会屈服的人,即使争斗会带来重大损失亦是如此。

设计师

整个石油市场都在观望,俄罗斯或沙特是否会因价格暴跌而退缩,进而呼吁停战。随着沙特因俄罗斯否决OPEC+进一步减产而被激怒,在新冠病毒疫情导致需求骤降之际实施历史性的增产措施,布伦特原油价格已从3月初超过每桶50美元跌至本周24.52美元的低点。

俄罗斯的损失已经显而易见,从而导致其货币走弱,并有可能使陷入衰退。基于油价略高于每桶40美元编制的国家预算今年将出现赤字,在普京承诺增加社会支出短短两个月后就迫使政府动用主权财富基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四称价格战“对俄罗斯来说是灾难性的”,并表示自己将在“适当时候”干预。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白宫正在考虑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以此推高油价。面对特朗普政府的此类限制措施,克里姆林宫迄今一直拒绝调整政策。

“油价无论高低,总会有经济体遭殃,”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说。“包括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在内,现在许多公司的日子都很难过。”

他说,俄罗斯始终愿意展开商谈,“特别是在这种紧张时刻”。Peskov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希望看到油价上涨。特朗普发表讲话后,原油价格大涨。

俄罗斯和沙特是2016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其他几个非成员国之间最初合作协议的设计师。他们的目标是结束油价低至每桶27美元的下跌走势,协议最初取得了巨大成功。

王储

原油反弹,两国及其领导人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沙特承担了更大减产份额而俄罗斯无视其义务,联盟变得越来越失衡。

普京参与了明显的权力斗争,在日本大阪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聊天后提前宣布新的减产计划,使2019年6月的OPEC+会议基本成为多余。俄罗斯的决定让OPEC+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最终导致本月初的决裂。沙特能源大臣、王储的兄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要求进一步减产以抵消冠状病毒的影响,但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反对。

沙特为此发起了震惊全球石油行业的石油价格战。利雅得对原油市场的空前攻势包括20年来最大幅度的价格下调,创纪录的供应激增和准备交付供应的邮轮队伍,以及数百亿美元开发新油田的资金。

如果这些令人敬畏的策略目的是要让普京屈服于沙特的意愿,那么到目前为止,它们还没有成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