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长岭炼化深摸工艺脉络破除产氢“拦路虎”

日期:2020-04-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许可 万艳芳

国际石油网

2020
04/15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岭炼化 制氢装置 炼化生产

“转化炉指标非常关键,我们必须盯紧!”4月14日,长岭炼化炼油二部制氢装置“产氢”课题组长吕宗杰与班组人员交流操作注意事项,鼓励大家尽量优化生产指标。

加工高等级石化产品均需要消耗大量的氢气,氢气资源紧缺是炼化项目高负荷运行的“拦路虎”。由于实际工况和原始设计的局限性,长岭炼化5万标准立方米/小时制氢装置产量不到4万立方米/小时,不能满足炼化生产的供氢需求。“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面对不利局面,吕宗杰组织管理层、操作层13名基础理论扎实和实际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成立课题团队,启动“补缺陷、消瓶颈”技术攻坚。

他们发挥不同专业优势,破除层级壁垒,上下联合深摸工艺脉络,对装置分片分块进行工艺技术分析论证,找出各类运行不足的“症状”。他们攻关发现,装置84个程控阀,由于长时间自动运行,部分配件磨损、老化,执行程序指令有不同程度的滞后现象,影响氢气纯度和产量。对此,班组课题团队每天对所有程控阀进行特别观察,按时记录相应运行数据,建立数据图表,直观排查各阀的运行隐患。3月底一天的晚班,班组发现一程控阀运行曲线与其他不一样,他们快速完成该阀的运行状况技术分析,果断动改现场生产流程,避免了氢气隐蔽性流失。

为了深度优化工艺运行,课题团队分阶段到海南炼化、大榭石化、惠州炼化等企业实地学习,邀请兄弟企业、设计单位、关键设备厂家的专家加入到课题团队,实时进行在线技术交流,并以不同工艺特点为题,编写技术报告,固化研究成果。他们完成原料配比实验,使用新型的催化剂,提高原料的产氢转化率。他们更新加热炉的鼓、引风机的部分部件,提升加工能力。历经半年多的研究,装置氢气产量一跃至5.4万标准立方米/小时,增幅达35%,超过设计标准8%。

“产量提上去,能耗降下来,生产效益才会更好。”吕宗杰说,他们评估每台设备的运行实际工况,以周为单位制定节能降耗方案。他们采取“缩小工艺控制范围,提高装置平稳率”的操作控制方法,细化目标值管理,提高装置运行苛刻度,将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全部按照“窄”于设计标准进行管理,提高操作精度。今年以来,燃料气、水、电消耗量屡创新低,综合能耗优于同类装置行业指标。

氢气产量大幅增长,加快推动了800万吨炼化项目的提质提量优化生产。目前,长岭炼化原油加工量已由3月初的130000吨/天提高至约20000吨/天,35套装置全部开车运行,总运行平稳率在90%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