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物探院云平台保障科研项目高效运行

日期:2020-04-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秦瞳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2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 云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迅速启动防疫复工应急预案,利用云平台提供一站式科研环境,实现科研人员无障碍远程办公,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科研生产任务按计划运行。

物探院云平台是云计算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始建于2011年,经过近几年持续扩大规模,已发展成为中国石化最大的地球物理大数据计算平台。云平台部署了物探院具有自主产权的应用软件和相关商业软件,其建设、应用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该平台已部署2132个CPU(中央处理器)节点、450个GPU(图形处理器)节点,计算能力达到1.5亿亿次/秒,配备了15PB高性能存储,具备3万平方千米三维常规、2万平方千米叠前深度偏移和2万平方千米逆时偏移地震资料年处理能力。

面对疫情,物探院确定云平台三项保障措施:一是信息中心人员保障,维护高性能集群平稳高效运行;二是网络即时联络保障,确保科研人员能在安全、稳定、快速的网络环境下远程办公;三是计算资源保障,合理调配计算节点,提高整体运行效率。

物探院近年来倾力打造的“云平台”,现已不仅仅是满足本单位科研生产需求,而是着力为各企业、直属研究院提供各种应用支撑,全力为集团公司全行业提供计算服务。截至目前,中原油田、河南油田、华北油气、西南油气等上游企业,已先后利用物探院云计算平台进行了9个区块共计4046平方千米的常规、深度偏移和逆时偏移地震资料处理。其中,中原油田物探院利用云平台对普光探区某三维地震资料进行逆时偏移处理,计算速度比利用本地资源快4倍。

除服务上游企业外,云平台还为中游化工研究院的近30个用户提供了3500万核小时的计算服务,有力支撑了石科院十六室的分子筛结构的理论研究、上海化工院前瞻基础部的工业生产乙苯的反应机理研究和北化院乙烯研究室的高效钯系多金属加氢催化剂研究。特别是石科院应用共享云计算资源,分子筛模型计算能力提高百倍,极大地拓展了模拟研究的计算维度及深度。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云平台“牛刀小试”,下一步,物探院将紧盯集团公司各企业需求,瞄准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装备,继续做好云平台资源的集中建设,进一步完善云平台服务机制,扎实做好共享资源的管理和应用,不断提升资源利用率、增强应用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