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新疆油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助力玛湖增储上产

日期:2020-04-22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宋鹏 刘蓓蓓 吴奕颖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2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常规油藏开发 油田产量

截至4月16日,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玛131井区夏72断块MaHW1114井CO2吞吐措施连续生产37天,累计产油775.2吨,增产效果显著,为这个厂致密油藏水平井开发末期的增产措施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近几年,百口泉采油厂玛湖油区进入规模开发,由于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属低孔、低-特低渗储层,受油藏特性影响,生产表现出产量递减快、预测采收率低的特征。建产后,稳产难度较大。如何依靠技术手段破解上产瓶颈,实现从常规油藏开发向非常规油藏开发的跨越,成为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自2019年起,采油厂加强玛湖致密砾岩油藏生产规律分析,超前谋划提高采收率试验,在玛湖油区玛131井区开展了水平井CO2吞吐重大开发试验,累计实施水平井CO2吞吐3井次,增加地层能量,降低原油黏度,进一步提高单井产量。

结合前期试验井的施工及生产经验,科研人员编写了《夏72井断块百口泉组油藏MaHW1114井CO2吞吐方案》,在注完CO2后,注入油段塞,使CO2与地层中的原油充分置换,优化CO2注入量、施工时的注入速度及注入压力、施工后的焖井时间等参数。

3月10日,经过82天焖井,MaHW1114开井生产。初期CO2反排量较大,油嘴冻堵频繁。采油厂通过现场跟踪分析,优化油嘴,保证连续生产。目前采用8毫米油嘴自喷生产,油压2.6兆帕,日产液35.3吨,日产油17.23吨,含水51.2%。

面对低油价、规模效益开发难度大等难题,百口泉采油厂瞄准制约原油上产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科研人员攻关增储上产瓶颈技术,加快重点创新成果的现场推广与转化创效,推动玛湖油区的增储上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