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滚动勘探稳中有进

日期:2020-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慧 王瑞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4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增储 勘探

“广斜211井在目的层钻遇26.9米厚油层,这是继广29斜-1C井钻探成功后,今年在广北地区取得的又一重大勘探突破。”4月12日,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地质技术人员一边紧密跟踪钻井进度,一边严谨地介绍起滚动勘探思路。

今年以来,面对资源接替明显不足,稳产难度持续加大,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叠加等严峻形势,江汉采油厂狠抓滚动勘探增储建产,通过滚动勘探单元细分精细研究,逐步定量成藏规律,在潜江凹陷蚌湖向斜周缘、周返断裂带及张港单斜带滚动勘探研究均取得新突破,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细化油藏潜力研究,落实蚌湖向斜周缘优质圈闭论证。坚持“突出效益、突出规模、突出品味”的原则,通过多套地震资料储层反射特征分析,开展精细储层标定、异常体对比追踪,多属性储层预测,寻出一系列岩性圈闭群。在蚌湖向斜南坡发现上倾尖灭岩性油藏及滩坝相岩性油藏,优选部署一批勘探评价井,其中新井广斜77井钻遇砂层13.9米/3层,测井解释油层9.8米/1层,投产初期获35吨以上工业油流。

对于复杂岩性组合区带,通过精细刻画圈闭形态和规模,在蚌湖向斜东斜坡严10井区部署的评价井严10斜-1井钻遇油层2.6米/1层,投产初期获6.8吨工业油流;滚动井严7斜-13,预测地质储量8.9万吨;零散调整井严10斜-2,预测地质储量5.94万吨;滚动井严801井,预测地质储量41.3万吨。

落实精细构造解释,提高周返断裂带动用程度。利用周返宽方位高精度三维地震资料,对局部构造精细解析,发现周23井区储层发育,部署侧钻井周21斜-10CZ,挖潜丰富剩余油;滚动勘探储备井周斜301井,预测地质储量15万吨;滚动井周21斜-18井,投产初期获5吨以上工业油流,预计新增可动用储量10万吨。

强化基础地质研究,探索张港单斜带优质圈闭。通过小层精细对比,采用层拉平方法研究对东部斜坡带古地貌有了新认识,发现了河道前缘尖灭型岩性圈闭。部署滚动井张斜171井,预测地质储量94.6万吨;滚动井张20斜-1井,预测地质储量31.78万吨。

下一步,江汉采油厂围绕老区富烃洼陷周缘,扎实基础研究,加强技术攻关,深化钻后总结,优化产建方案,成立“蚌湖向斜周缘滚动勘探攻关项目组”,努力增加优质探明储量和可动用储量,为老区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