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刘合:油气企业探索低成本之路从何入手?

日期:2020-04-24    来源:石油策  作者:刘 合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4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油气企业 石油地质储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迅速蔓延和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的双重冲击,中国石油生产经营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消费侧和供给侧两端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面对严峻挑战油气生产全产业链任何环节都不是一座孤岛,都将受到巨大冲击。

4月16日,中国石油召开提质增效动员推进会,拉开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序幕。

对于油气生产上游业务,在低油价和资源劣质化双重叠加作用下,矛盾更加突出,压力更加巨大,幻想再依靠过去“吃老本”“小改小革”或被动性适应的做法一定是没有出路的,也终将面临时代的大考。全员必须提高危机意识,统一思想,让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植根于每名员工心中。必须坚决丢掉“三大幻想”,即:幻想公司家大业大资金投入不成问题,幻想公司可以很快发现大规模优质高效资源,幻想油价未来会快速回升。要深刻转变观念、直面挑战、科技先行,主动迎难而上,做勇敢的逆行者和坚定的改革者,才能为中国石油平稳渡过难关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探索低成本之路从何入手?唯有向科技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牢牢树立“一切成本均可降”的理念,大打科技攻关战和效益提升战。

一是科研创新要立足和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进一步发展和拓展“双提、双降”的整体策略,即提高单井产量和提高区块采收率、降低投资和降低运行成本。坚持“从快、从简、从省、适用”的技术思路,突出融合提效,突出技术创新与集成,坚持老技术常用常新。突破传统油气开发的固有思维和模式,树立“大开发、大工程”理念,主动结合,高度融合,做到“两个强化、两个加大”。“两个强化”:一是强化油藏、钻井、采油和地面工程四位一体的前期研究;二是强化方案实施过程中的协作与监督,甲方主导,共同研究出现的问题,协同攻克。“两个加大”:即加大技术攻关和试验力度,加大成熟适用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做好“加、减、乘、除”这本大账,向内抓挖潜,向外抓创效,加就是积少成多,努力提高单井产量;减就是降本增效,优化注水方案和提高抽油机时效和效率;乘就是技术进步,加大力度攻克提高采收率和难采储量动用率的新技术,完善成熟、实用老技术;除就是安全环保,做到零生产事故、零环境污染事件。

二是充分论证、科学决策,努力提高科学管控水平。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面对新形势要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的精度和准度;坚持方案优化就是最大的效益,要进一步优化各类方案,提高可靠性、提升经济性,坚持甲方主导并监督,制定各类施工的学习曲线,协同优化执行。对成熟的提质增效技术、方法、管理程序等要及时总结并制定相应的规范、标准等,广泛开展公司提质增效技术与管理交流和分享经验,有序推进并执行到位。

三是要深入研究、创新管理,努力盘活低品位未动用资源。目前,中国石油有大量未动用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大多以低品位资源为主,储量动用率相对较低,有的甚至搁置较长时间。因此,要尽快启动地下大调查工作,对探明储量精细标定和未动用储量分类评价,进一步盘清家底、搞清现状,针对不同地质特点、不同状态的未动用储量,研究制定效益动用方案,可以探索改变传统储量动用率等考核方式,按照油气田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设计市场化、合作开发、合资、储量交易等不同组织模式,可以项目单设、计划单列、效益单评,给低品位资源焕发青春创造各种有利条件。

四是面对日益严峻的勘探开发挑战,必须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研究推广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从技术层面围绕提质增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质,减员增效,保证安全等目的,实现传统工程技术转型升级,在数字化转型实施过程中,打通数据流,重构业务流,带动资金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