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李朋德等政协委员谈国际油价:紧绷能源安全之弦

日期:2020-05-15    来源:中新社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5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质调查 能源安全 石油天然气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导致全球经济急剧变化、油价大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认为,要理性认识价格升降对供需的长期影响,紧绷国家能源安全之弦。

12日出版的《人民政协报》发出李朋德、王宜林、昝宝石等全国政协委员关于确保能源安全的分析及建言。

据报道,201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突破70%和45%。李朋德指出,作为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我们希望看到原油价格下降,但也要理性认识价格升降对供、需的长期影响,恶意操控也将造成期货交易混乱,严重打压中国自身的能源产业。疫情影响下,国际能源资源争夺更加激烈,石油全球供应链不排除出现短期中断的可能。

李朋德提到,今年3月中国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取得丰硕成果,必然加快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的产业化试采,对能源安全保障提供新的支撑,也会对全球能源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他建议,加紧提升油气储备能力和生产能力,继续加大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加大煤液化的产业化布局,积极开展石油储备能力建设。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王宜林分析,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油气安全面临多种新的挑战。从国际看,低油价造成在产项目的经济性变差,国际石油公司或将削减勘探开发投资以应对市场行情;从国内看,中国原油勘探开发完全成本目前约每桶50美元,在国际油价持续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国内石油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长期来看不利于油气资源稳定供应。

王宜林认为,国际油价受长期需求前景疲弱和短期供应过剩影响,可能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低位震荡运行,能源安全领域将出现更多复杂局面。他建议,中国应坚持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不动摇,加快推进油气储备建设,稳步推进国际合作,坚定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建立健全能源安全法规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认为,无论油气资源国还是油气消费国,当前油价形势都不是利好,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昝宝石说,全球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严峻,消费因疫情蔓延而快速下滑,如果时间持续更长,油气市场将更具不确定性,需要引起各国重视,采取措施加以应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