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油价跌成白菜 国内为何会有“地板价”?中石油回应

日期:2020-05-16    来源:快科技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价格 国内成品油价格 中石化

近期,原油“雪崩式”下跌,历史上第一次负油价诞生。4月20日晚,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WTI原油期货价格罕见暴跌,跌幅超过300%,历史上首次跌入负值。盘中最低报每桶-40.32美元,结算价报收每桶-37.63美元。

对此有不少网友困惑,国际原油价格一路走低,国内成品油价格怎么不跟着降呢?剩下的钱不都是中石化/中石油赚走了吗?

日前,中石油在其官方微信号回应称,国际油价是期货价格,而非成品油价格。其次,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调价周期是10个工作日,但国际油价每天都在变动。

经常会出现国际油价下降或上涨,但因为机制规定10个工作日还未到,油价还未变动。

据了解,2016年,国家法发改委出台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对国内油价升降调整做出规范。按照成品油价形成机制,无论国际油价暴涨或暴跌,成品油价都会受到“天花板”和“地板”的限制。

换句话说,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国内汽、柴油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在40-130美元之间运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

至于“差价”,中石油表示,当油价低于调控下限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不是直接留给企业成为收入,而是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并根据《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全额上缴中央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统筹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保障石油供应安全,以及应对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实施保障措施的资金来源。

那么到底为何要设置“天花板价”与“地板价”?

中石油表示:设定上下限,主要考虑我国既是石油进口和消费大国,也是石油生产大国,油价过高过低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过高,会加大用油行业和消费者负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过低,会影响国内原油开采行业正常发展,削弱自给能力,导致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上升,不利于保障国内能源安全。

此外,过低的油价不利于资源节约使用和治理空气污染,也不利于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发展。

你明白了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