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OPEC+”五月减产可能不及预期

日期:2020-05-20    来源:外媒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0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石油产量 石油需求

随着5月1日起OPEC+的联合减产协议正式生效,市场开始关注减产协议的实际执行情况。结合汤森路透的出口数据,我们认为,五月上半月“OPEC+”确有减产,但整体产量纪律较差,执行率不达五成。除沙特外的OPEC协议国减产基本达标,而沙特和非OPEC协议国减产不及预期,是“OPEC+”减产协议执行的不确定性因素。新的减产协议开始约束产油国生产,但这并不意味着“OPEC+”市场策略从“保份额”转向“保价格”,石油市场的份额之争仍在继续。

“OPEC+”五月确有减产,结束无约束生产状态在5月1日的减产协议正式生效之前,包括沙特、俄罗斯在内的“OPEC+”

成员国大幅增产240万桶/天,整体产量达到2019年以来最高水平。从结构上看,沙特、阿联酋及科威特,产量环比分别增加206万桶/天、35万桶/天与21万桶/天。俄罗斯产量在四月份维持在1169万桶/天的较高水平,并未出现大幅度增产,非OPEC协议国产量与3月份基本持平。

根据汤森路透的船运数据,我们看到“OPEC+”在五月份确有大幅减产,但幅度或不及预期,整体减产执行率不到5成,其中OPEC约为66%,非OPEC仅为13%。结合国际能源署公布的四月份产量数据及产量配额,我们估算,在100%减产执行率的情况下,OPEC协议国需环比减产760万桶/天,非OPEC协议国需减产500万桶/天。

OPEC协议国:沙特减产不足,其他协议国减产超预期我们估算,OPEC协议国在五月上半月平均出口下滑约470万桶/天,其中,沙特减产贡献230万桶/天的减产,其他国家贡献240万桶/天。从周度环比看,第二周OPEC整体执行情况从第一周58%改善至74%。即便以五月第二周出口为基准,沙特减产幅度仅为200万桶/天,减产执行率仅为59%,而此前几次减产协议初期,沙特会选择超额减产,但从五月前两周看,沙特此次减产执行较差,显著低于其他OPEC协议国减产执行率的93%。

非OPEC协议国:俄罗斯减产与沙特相仿,其他协议国不减反增五月上半月,非OPEC出口下滑仅为60万桶/天,从周度环比看,第二周非OPEC协议国执行率为25%,高于第一周1.7%,虽有改善,但减产执行依然不容乐观。还是按五月份第二周出口为基准,俄罗斯减产幅度约为160万桶/天,减产执行率仅为50%,与沙特减产纪律相仿。而同期除俄罗斯之外的非OPEC协议国不仅没有减产,甚至增产25万桶/天,协议约束并未体现。

往前看,五月减产可能不及预期,市场份额之争仍在继续若以产油国出口近似估计产量,我们预计,“OPEC+”在五月上半月减产执行率仅为46.5%,大幅不及预期。近期全球需求遭受新冠疫情的负面冲击正在边际减弱,但仍未全面复苏,二季度供应过剩仍然存在。因此,产油国的减产可能是全球需求过度下降的应对措施,对市场平衡的调节能力仍然很弱,短期来看,石油市场仍不具备过剩出清的条件,市场份额之争仍在继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