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成品油市场化改革【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问雪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7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价格 成品油市场化改革 成品油生产商

建议一:价格从政府指导到市场决定

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处于政府指导价管理阶段,尚未真正实现完全市场化运行。但是,近年来成品油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格局基本形成,市场在价格中的决定性作用已初步显现。

全国人大代表、辽阳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白雪峰建议,加快推动成品油定价机制从政府管控向完全市场化迈进,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明确合理的价格运行机制,不仅能够提高成品油市场运行效率,也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表示,要转变对成品油价格的调控方式,政府由价格制定者向价格监管者转变,建立油价预警避险机制,不干预正常范围内的成品油价格波动。

一些代表建议,要改革或者取消成品油“地板价”机制。“地板价”设立的初衷是为了保障成品油市场稳定,而今年全球原油需求萎缩、油价大跌,让“地板价”的弊端显露出来。

黄震呼吁取消成品油“地板价”机制,试点推行成品油市场交易定价。也有部分代表建议制定完善与“地板价”配套的对地炼企业征收风险准备金实施细则。

建议二:征税从生产环节移至消费环节

我国成品油消费税26年来一直由国税系统直接向当地炼油厂征收,即从生产环节征收。但是近年来,成品油市场化改革加快,一些不法的成品油生产商、经销商通过变票、换票、改票等手段偷逃消费税,影响了市场公平竞争。因而,业内对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的愿望日渐强烈。

这次两会上,部分代表建议,要加快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全国人大代表、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认为,征收环节后移能够让消费税真正成为调控成品油消费的手段。他表示,在所有加油终端增加税控装置,能让消费者对税费一目了然,同时也可以压缩偷税漏税操作空间,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

征收环节后移也是当前炼化企业减负的需要。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成品油消费量一季度同比下降13%,给石油企业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全国人大代表、锦西石化公司车工高级技师王尚典表示,征收环节后移,有利于缓解资金紧张状况、减轻生产企业负担。

目前国内加油站总量超过10万座,民营加油站占比达到50%以上。终端环节多而散,税收管控难度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总经理黄河建议,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税收征管。在一些具备条件、成品油消费税收流失比较严重的地区,先行先试,形成以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征管手段。

业内人士指出,成品油存在变相逃税、漏税现象,一部分也归因于地方政府缺乏监管积极性。对此,部分代表建议,把成品油消费税改为中央和地方共享税,以提高地方政府对成品油市场监管和消费税征收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金流向油品零售和相关服务业领域,促进石油消费产业链的发展和进步。

建议三:完善成品油贸易管制政策制度

有业内分析指出,一个完全市场化的成品油市场必然需要配套的进出口管理体制来提高市场的定价水平和能力。推动成品油进出口贸易的规模化发展,需要对进一步完善目前贸易管制相关政策制度。

部分代表建议,进一步放开成品油出口管制,给予更多出口空间。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去年我国成品油出口量为6685万吨,而国内炼能过剩1.5亿吨。通过出口缓解国内资源过剩,仍有很大空间。

在建议出口“松绑”的同时,一些代表还建议加强部分成品油进口的管制。

当前低油价和“地板价”机制形成的价差下,一些走私油、混合芳烃、轻循环油等汽油调和资源大量进口,引发业界关注。

据悉,混合芳烃、轻循环油可用于生产柴油或直接用作船用燃料,这两种产品的进口不缴消费税。今年来在“地板价”利润空间下,进口数量暴增,冲击了国内成品油市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化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春生指出,混合芳烃、轻循环油、粗白油是非法流动加油车、私建罐的重要资源来源,油品质量低劣,给环境和安全带来重大隐患。他建议,应停止进口轻循环油、混合芳烃进口,或者将相关石化产品纳入征税目录,参照汽柴油征收消费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