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青海油田减氧空气重力驱开发试验进入推广阶段

日期:2020-06-0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采油一厂 注气站

5月27日,青海尕斯油田对20个井口完成了更换作业,标志着尕斯油田减氧空气重力驱开发一期试验工程进入全面推广阶段。

尕斯油田是青海油田唯一年产量跃过百万吨的老油田,且连续稳产24年,是青海油田原油生产的效益支柱。

“尕斯油田至今已开发38年,2016年起原油产量锐减至90万吨以下,转变开发方式迫在眉睫。”青海油田采油一厂采油工艺研究所赵刚说,“这个项目以尕斯E31油藏为试验区块,目前已钻注气井6口,新建地面配套注气站1座,今年将形成年3000万立方米规模的注气能力。”

减氧空气重力驱是将氧气过滤后的空气注入地下,有效补充地层压力从而提高油井采收率的一项三次采油技术,较其他非烃类气驱而言,具有价格低廉、安全性高等特点。尕斯油田E31油藏作为青海油田的主力油藏,自1978年试采以来,经历了6个开发阶段。目前,油藏含水已高达85%,采油速度0.39%,迫切需要“二三结合”转换开发方式。

采油一厂采油工艺研究所所长彭元奎介绍,氮气作为比较容易获取的一种气体,因为其压力系数高且膨胀性大,拥有温度和压力能改变其自身密度的特性,能够将地下的油气资源有效驱替出来,从而提高采收率,保持油藏压力,解决注水困难或水敏性油藏的诸多开发难题。

跃检5井是尕斯油田E31油藏减氧空气重力驱第一口试验井,设计井深3521米,密闭取芯进尺244.2米,2019年4月23日开始注气,注气量2.76万立方米/日,注气压力20.2兆帕,累计注气38.9万立方米。这口井的取芯工作对了解尕斯E31油藏的储层及隔层性质、油气水分布特征、剩余油分布特征、水淹前后的物性变化特点及水洗特征提供了依据,为青海油田实施三次采油先导性试验奠定理论基础。

为提高老油藏开发效益,加快减氧空气重力驱开发项目在尕斯油田E31油藏全面推广,采油一厂先后与兄弟油田技术专家、合作单位开展技术交流,就减氧空气重力驱井下作业管柱及配套工具、气密封检测技术、氮气试注工艺及环控保护液技术服务达成共识。

截至目前,青海尕斯油田E31油藏已经有6口减氧空气重力驱投注气井按照既定步骤开始作业,有28口生产井通过结合检泵、零星作业,将在6月上旬完成全部注气前期工作。

采油一厂厂长宋伟说:“减氧空气重力驱开发项目的全面推广,将为尕斯油田重上百万吨产量换挡提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