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事关三桶油!国家管网公司开业筹备中!

日期:2020-06-02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沐雨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2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公司 三桶油 LNG

位于北京地铁十三号线柳芳站对面的新大楼——城科大厦,正迎来它的“新主人”。

2020年1月2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公司”)、朝阳区政府和北京城建集团举行了城科大厦招商合同签约仪式暨装修改造工程动员大会。至此,国家管网公司正式宣告即将入驻北京城建科技大厦,作为集团大本营。

据了解,城科大厦是由A座、B座和C座组成,按照初步部署,A座用于国家管网公司机关总部行政办公使用,B座用于管网公司各直属中心(机构)行政办公及科研使用,C座用于管网公司调控指挥中心使用。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披露,国家管网公司的机关主体计划将于年内7月、10月分批入驻大厦。同时,“三桶油”管道业务的部分管理权,也将于今年9月底陆续移交给国家管网公司。

显然,作为统筹“中间管网”的国家队新成员——国家管网公司即将进入全面运营阶段。

国家管网公司即将全面运营

2019年底挂牌成立以来,国家管网公司动作频频,各项工作全面提速。

据悉,国家管网公司总部十三个组成部门已基本成型,包括集团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群宣传部、战略发展部、财务资产部、法律合规部、质量安全环保部、巡视审计部、纪检监察部、生产经营本部、工程建设本部、资产完整性本部以及科技信息部。

当前,各部门分工明确,已陆续开始投入工作。

今年3月,工程建设本部就开始人员招聘工作以及主体注册事宜,注册企业名称为国家管网公司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进入5月以来,分公司还进行了多个项目标段的招标工作,并于5月16日组织了烟台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目的开工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目总投资达350亿元,一期工程年最大LNG处理能力为500万吨,是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管理的首个新建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工程,标志着国家管网公司正式迈向实质性运营阶段。

5月8日,集团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了“城科大厦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视频审查会”,对接城建大厦改扩建工作,为机关主体搬迁做准备。5月19日,科技信息本部组织召开了“网络安全建设可研预审会”。

这期间,“三桶油”油气管网资产划拨工作也取得了初步进展。

4月1日,中海油与国家管网公司签署了油气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权移交协议,成为三桶油中第一家移交油气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权的石油央企。根据协议,中海油向国家管网公司移交部分项目管理权,国家管网公司将加快推进移交项目的前期和建设工作。

相对于管理权,三大石油公司管道业务资产评估、剥离、划转工作更显繁杂,所有权的移交可能需要耗时更久。

不过,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三桶油”管道业务、资产划转工作主要由战略发展部、财务资产部开展,时间敲定在9月30日。

重塑油气行业全产业链

作为国内“X+1+X”油气市场体系的关键一环,国家管网公司开始全面运营,一定程度上将推动油气行业全产业链的重塑。

首先,油气管网的独立以及公平开放有望激活油气行业上、下游市场。

从市场参与主体来看,国家管网公司管输服务面向第三方公平开放,有望改善市场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民营、外资等社会资本进入上游勘探开发、下游炼化销售环节,符合国内愈加开放的油气市场政策。

从全产业链条联动角度出发,上游油气生产商、下游地方炼厂等都可以充分利用管道基础设施,实现油气运输和销售,进而促进油气企业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其次,国家管网公司的正式运营有助于加快我国油气市场化进程,使油价和气价更为合理。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加快建立上下游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进而完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5月18日,国家发布的《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就明确表示,推进油气管网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适时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健全竞争性油气流通市场。

最后,国家管网公司统筹运营,将促进管网的互联互通,真正构建“全国一张网”。

从管网的发展来看,以往三桶油各自经营,现在转向国家管网公司统筹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的建设和运行调度,可减少重复投资,加快国内油气管网的建设步伐,进而提高油气管网安全运行系数和管输保障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