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华北油田高效科研释放单井产能

日期:2020-06-1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郭闻风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1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气田开发 艾湖油田

由研究院煤层气研究所提出的关键参数控制的煤层气水平井钻完井技术标准,有效促进单井产能高效释放,截至6月初,马必东区块投产井整体达到效益开发水平。这是华北油田科研单位以高效科研直面油价“寒冬”取得的成果之一。

作为华北油田地质研究的主要科研单位,勘探开发研究院以科研生产为核心,制定“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中,14个工作目标清晰明确,3个方面12项措施具体可行。

油气田开发和油藏评价进行研究的科研人员,从优化投资成本、提高质量效率、深化成果应用、加强创新研究着手,一方面在源头上实现降本增效,另一方面通过强化项目研究,深入现场加强厂院合作,开展综合治理,优化措施投资,方案实施后前5个月在大王庄、西柳、蠡县等综合治理区块措施增油2.2万吨。今年产能建设在冀中、二连、巴彦三大探区的15个区块开展,目前已发放开发井位179口。

面对随着老区勘探程度的日益增高,产建后备区块匮乏,亟须拓展煤层气新区块作为储量接替的难题,科研人员通过分析不同区块目前存在的问题,深化制约煤层气富集的“七系数”研究,建立“七系数”区带评价数据表,落实了煤层高含水区的展布和有利勘探评价区带。

积极承揽外部技术服务项目,成为华北油田科研单位提质增效的重点工作之一。“新疆玛湖白碱滩综合评价研究”项目是公司积极投身西部油田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勘探开发研究院对外创收的重要来源。项目组完成了玛湖中浅层白碱滩组储量上缴区块工业油流井、显示井等百余口井的摸查分析研究,优选出艾湖油田、玛湖油田和达巴松构造带等有利区,并针对潜力区落实了一批优质岩性目标。截至目前,项目组已接受来自甲方的井位审查3次,通过并标定井位2口,高效完成了阶段技术支撑任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