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储层改造澎湃向前

日期:2020-06-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雅梅 罗攀登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2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河油田 工业油气流 储层改造

今年 “百日攻坚创效”期间,顺北油田两口高产井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这张骄人成绩单的背后,是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二十多年的技术攻关。

回望历史

沙23井是塔河油田的第一口探井,1990年8月31日完钻后没有获得工业油气流,从此泥浆压井,“一觉”八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新兴的酸化压裂技术大大拓展了石油开发的储层界限,也走进西北油田工程技术人员的视线,“能否试试在沙23井使用酸化压裂技术实现建产呢?”

1998年5月,地质人员复查发现沙23井奥陶系有油气显示、有储集空间,意味可以进行酸压尝试,经过技术论证、方案优化和施工准备,1998年12月,沙23井裸眼井段酸压试验后取得突破, 5毫米油嘴自喷采油,日产原油85.0-90.0立方米,天然气1.7×104立方米。

“大梦醒来”的沙23井作为西北油田的首口酸压井被记入史册,为塔河油田新完钻井投产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自此,储层改造技术在西北油田落地生根,不断发展,2009年,储层改造研究所正式成立,隶属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

立足现在

二十年筚路蓝缕,储层改造研究所不断在困难中前行,螺旋上升。截至2019年,他们在酸压理论研究、现场实践和技术攻关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共计形成5项基础理论、3种评价方法、19项具有塔河油田特色的技术集成系列、制定了4项企业标准。酸压改造工作量从1999年 27井次上升到2019年的81井次,年增油从1999年的24.1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254.3万吨,各项数据稳步增长。

谈到顺北油气田的工程技术时,储层改造研究所的技术总监赵兵援引国际石油专家George E.King 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两个油气藏是完全相似的,没有一个最优的、适合所有油气藏的完井和增产改造模式。”

塔河油田和顺北油气田同样处于塔里木盆地,地质状况却千差万别。深度,塔河油田平均深度5000米,顺北油气资源埋深普遍在8000米;温度,塔河油田在140℃—160℃之间,顺北油气田达到160℃—200℃,油藏状况更加复杂,这让许多曾经在塔河油田大显神通的工艺技术在顺北油气田却“失灵”了。

锁定新目标,储层改造研究所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不断创新的技术,成功打开顺北油气田奥陶系优质储层的“大门”。他们根据不同的地质特征打造相应的改造方案,一条断裂带适用一套技术体系,同一个断裂带内的不同油井实施不同改造策略,例如:1号断裂带以拉张腔体为主,钻井易漏失放空,主要采用酸化解堵工艺;而5号断裂带以挤压、走滑断裂为主,横向、纵向均存在一定的分隔性,主要采用深穿透酸压工艺……

放眼未来

今年,储层改造研究所与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强强联手,合力攻关水平井分段酸压、超深井大缝高体积酸压、超深井高导流能力构建等,力争把“卡脖子”技术转化为现场实践。

赵兵介绍:“想要解决‘卡脖子’难题,就得强健心脏、畅通血脉、发力全身。强健心脏在于夯实基础研究;畅通血脉在于加强核心技术的现场转化;发力全身在于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他们还计划在提高井周动用率上做足文章,用分段酸压和暂堵转层酸压两大利器解决顺北油气田勘探开发中的难题,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技术将助力西北油田高效开发,支撑千万吨油田建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