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华北油田质效双提开发“效益油”

日期:2020-06-18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何宏芳 刘文勇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8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原油储量 油田产能

面对油价下跌等形势,华北油田公司开发系统统筹考虑当前任务和长远发展,以提质增效为主线,本着“没效益的不干,效益差的不干,效益高的集中干”的思路,着力抓好原油开发工作。截至6月初,公司原油生产稳中向好,完成阶段任务的100.23%。

精上着力,注重油藏整体评价。开发系统以“不可采、不升级,不可动、不探明”为原则,加大整装、优质储量探明力度,重点在巴彦、束鹿西斜坡、阿南洼槽开展评价工作。同时,精细研究,精准标定,严格控制深井;采用多靶点兼探、产能井深浅兼顾等方式,节约投资、降低风险,确保钻井成功率达到80%以上。

优上布局,提速原油产能建设。首先优化产能部署和方案设计。按照效益排队,将建产区块由43个优化为34个,老区建产比例加大到60%以上。其次优化工程设计。加强井身结构优化,二开井比例达到98%以上,四开优化为三开,减少钻井投资。同时,优化井眼轨迹、优化钻井液性能、优化压裂设计,有效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单井产量。再次加强运行管理。加快投产节奏,产能贡献率力争达到35%;加大以投代试井比例,射投井占比提升至70%以上。目前,华北油田共试油100口井,其中射投井61口,节约投资976万元;截至6月初,完钻开发井占全年计划的62.4%,同比增加19口。

效上发力,提升老油田开发水平。坚持效果与效益并重,优化调整方案,调整措施结构,将重点治理区块由年初的27个优化为21个,方案工作量由1053口减少为788口,目前已实施油水井措施105口。强化精细调水增油,共动态调水875井次,减少无效注水30万立方米,减少无效产液40万立方米。精益生产管理,加强油水井日常维护,4至5月恢复不正常井239口。

另外,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开展砂岩油藏非均相调驱等现场试验,推广完井井筒清水交井工艺、第四代分注、井口不承压酸化作业等多项成熟技术,目前已实施144井次。截至6月初,老油田自然递减控制在2.82%,综合递减率为-0.74%,实现老井不递减。

管上创效,着力完善制度和机制。开发系统进一步完善《开发井钻井工程实施管理办法》《注水专项工作管理办法》,制定《老井试油预算申报、结算审批管理办法》等制度,提高运行效率,保证施工质量。同时,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扩大钻井市场化规模,力争工作量达到30%以上;充分利用合作开发平台,有效降低压裂大修等措施价格,实施工作量达到20%,大幅节约了投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