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BP: 中国是全球能源消费增长主要驱动力!

日期:2020-06-19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作者:林雨潇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 石油 能源消费

6月17日,bp发布《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第69版,重点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全球能源新趋势。

2019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长速度降至1.3%,低于过去10年平均水平,不及2018年增速2.8%的一半,可再生能源是拉动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主力,和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都升至历史新高。从国别来看,中国是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印度和印尼紧随其后,美国和德国的能源消费降幅最大。

根据bp报告,在2019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占33.1%,天然气占24.2%,煤炭占27%,可再生能源占5%,氢能占6.4%,核能占4.3%。去年全球石油消费日增长90万桶,低于历史平均增速,其增长由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带动;天然气消费增长了780亿立方米,增速为2%,主要由中国和美国带动,俄罗斯和日本的天然气消费量降幅最大;煤炭消费下降了0.6%,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降至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为3.2千兆焦耳,在所有能源类别中增量最大,其在发电领域的占比首次超越了核电,达到10.4%。

石油消费增长低于平均90万桶/天或0.9%。对所有液体燃料(包括生物燃料)的需求增加了110万桶/日,首次超过1亿桶/日。石油消费增长主要由中国(68万桶/天)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带动。全球石油产量下降了6万桶/天,原因是美国产量的强劲增长(170万桶/天)被欧佩克产量的下降(200万桶/天)抵消,伊朗产量下降(130万桶/天)、委内瑞拉产量下降(56万桶/天)和沙特阿拉伯产量下降(43万桶/天)。炼油利用率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产能增加了150万桶/天,而吞吐量保持不变。美国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增产最多的国家,日产量大幅增长170万桶,尽管低于2018年创下的220万桶的日产量增幅。巴西(20万桶/天)和加拿大(15万桶/天)也有显著增长,尽管后者的增长与2017年和2018年相比明显放缓。

报告显示:2019年石油消费增加了90万桶/天,比10年平均每年1.3%的增长率略低0.9%。中国需求增加了68万桶/天,这是自2015年以来中国需求的最大增长。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增长低于平均水平,只有伊朗(每日18万桶)是例外。经合组织的日需求量下降了29万桶,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2019年石油产量小幅下降6万桶/天,欧佩克国家产量大幅下降,抵消了以美国为首的非欧佩克国家产量的强劲增长。

bp首席执行官陆博纳称,在风能和太阳能的带动下,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创历史新高,占全球一次能源增长的41%。按国家排名,中国是可再生能源增长的最大贡献者(0.8EJ),其次是美国(0.3 EJ)和日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