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钛合金钻杆首次深井试验在西北油田成功

日期:2020-06-23    来源:海外网  作者:汤晶 孙伟光

国际石油网

2020
06/23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钛合金钻杆 塔河油田

6月19日,由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组织引进的钛合金钻杆塔河油田TS3CX井圆满完成首次入井现场试验。这意味着西北油田在钻具轻量化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填补了国内钛合金钻杆的深井使用空白。

本次入井实验起钻井深6263.41m,钛合金钻杆入井纯钻时间143h,累计16万转,起出钻具完好,现场实验评价结果显示,钛合金钻杆各项性能指标完全符合技术规范和实际工况要求,整体性能达到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相较于传统钢制钻杆,钛合金钻杆具有轻量化、耐腐蚀、长寿命、高柔性、无磁性五大优点。同规格下钛合金钻杆的重量为常规钢制钻杆的57%,这就意味了使用钛合金钻杆的钻具更轻,钻井施工也就可以选用级别较低的钻机,可极大节约钻机日费,从而降低钻井成本。

“从单个钻杆看,钛合金钻杆的价格要高出钢制钻杆20倍,但从整体效果来看,使用钛合金钻杆后,可降低钻机负荷40%以上,从而降低钻机选用规格并减少施工能耗;钛合金钻杆空气中寿命是同规格常规钻杆的10倍,腐蚀环境下是常规钻杆的100倍,极大的提高钻具安全性和使用周期,特别适用于西北油田超深井、短半径井等复杂井况条件下的钻井作业。”西北油田工程院钻井所技术总监易浩说。

据悉,前期超深短半径侧钻技术在塔河油田首次试验成功,并在降本和增油两方面都表现出色,但是高造斜率造成的苛刻工况让短半径技术应用存在钻具风险高的问题,而钛合金钻杆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它长寿命、高柔性的特点既保证了钻具在高曲率井眼中的弯曲适应性,又降低了钻具故障的发生率,能够有效提升短半径水平井的钻井效率和安全性,为塔河油田短半径侧钻技术的推广应用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