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江汉石油工程完成国内首口页岩气井连续油管小套管钻塞施工

日期:2020-06-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伟佳 刘杨

国际石油网

2020
06/29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石油 涪陵页岩气 连续油管

近日,从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获悉,该公司克服部分井段漏失、井眼情况复杂等困难,配套自主设计小套管连续油管专用钻磨工具,顺利将焦页13-S1HF井内18支可溶桥塞全部钻除,成功完成国内首口页岩气井连续油管小套管钻塞施工。

焦页13-S1HF井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光华村,是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部署在该地区的一口评价井。不同于以往的页岩气井,该井套管内径仅为95mm,较正常页岩气井内径缩小了近20%,是一口典型的小套管井。

据该公司介绍,页岩气井连续油管小套管钻塞施工好比“动脉血栓”手术,不仅对连续油管技术操作水平有极高的要求,同时对井下工具的设计也是较大的考验。因为,小套管本身内径小、强度低,一但连续油管操作不慎,就会导致卡钻、破坏套管完整性等复杂发生。作为一口非常规井,井下工具要考虑防卡的同时也要考虑落井打捞等异常情况,目前涪陵工区内没有专门用于小套管井连续油管钻塞的工具。同时,该井部分井段漏失,施工中井内碎屑一旦在漏失井段堆积,很有可能造成连续油管卡钻。所以就要求施工单位在作业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套管通过性、钻磨碎屑反排等多方面因素。

此次,为最大限度的确保顺利完成该井施工,及时应对井下可能出现的各种作业风险。在接到施工任务后,该公司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连续油管技术专家、工具专家和安全管理专家开展联席讨论。针对95mm小套管强度的问题,为避免井下故障复杂情况的出现,对钻塞施工设计中一次钻塞数目、钻塞进尺过程中的钻压控制以及短起情况等都进行了相应变更。在配合工具专家设计专用钻磨工具的同时,对井下工具串组合进行了优化设计,并配套设计了一套面对井下突发状况,工具丢手脱开后的专用打捞工具。为保证井下工具正常工作,对地面循环系统及循环液体进行了再优化。

最终,在历时5天的项目联合攻关后,顺利完成了该井施工,在创造国内首口页岩气井连续油管小套管钻塞施工的基础上,丰富完善自身连续油管技术工艺的情况下,为后续国内相同井况的连续油管钻塞施工,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