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官宣破产!美国页岩气巨头陨落!

日期:2020-06-30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作者:辛靓

国际石油网

2020
06/3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巨头 破产 切萨皮克

当地时间6月28日,美国页岩气巨头切萨皮克(Chesapeake Energy)正式宣告破产。此举意味着这家页岩油“先驱”企业的时代终结。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是至少2015年甚至更久时间以来,最大一宗美国油气生产商破产案。

这家总部位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首府的公司,在周日公开的资料中,列出了100亿美元的资产和500亿美元的债务,以及超过10万名的债权人。

该公司同时公布达成的一份协议,消除了约70亿美元的债务,并获得约9.25亿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资产融资。

“很难指出还有哪家公司比切萨皮克对美国页岩行业的影响更大。”伍德麦肯兹上游首席分析师Alex Beeker告诉记者。“在科技行业,人们把改变现状的公司或人称为颠覆者,对于美国页岩气行业来说,这个角色就是切萨皮克。”

然而,对于因新冠疫情而深陷泥淖的美国页岩气行业来说,切萨皮克只是众多受害者中的一家。Haynes & Boone律师事务所5月份的一份报告显示,仅今年一年,就有至少20家企业因Covid-19疫情导致油价暴跌而倒闭。

但Beeker也指出,每年超过10亿美元的利息和行政支出,再加上10亿美元的物流等中间环节费用,让切萨皮克的上游资产看上去吸引力很低。

崩溃早有预兆

实际上,即便没有今年的新冠疫情,切萨皮克也面临着巨大的危机。这种危机可能在创始人之一的奥布里·麦克伦车祸去世时就埋下了伏笔。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奥布里·麦克伦登2016年因车祸去世前,因涉嫌操纵投标面临联邦调查。麦克伦登是页岩油钻探的早期支持者。历经超过20年时间,麦克伦登把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打造成美国产量最高的天然气商之一。

现任首席执行官道格·劳勒2013年接管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同时接管其背负的大约130亿美元债务。劳勒一度通过削减企业支出和出售资产缓解债务负担,但今年国际油价大跌使这家企业无力为偿债再融资。劳勒在声明中说,计划通过“必要”重组减少大约70亿美元债务。其他法庭文件显示,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的负债和资产可能均超过100亿美元。

之所以切萨皮克能源公司负债如此之重,跟其商业模式的建立有很大的关系。

长期以来,切萨皮克的商业模式建立在两个核心之上:一是天然气价格保持在6美元/百万立方英尺,二是公司可以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快地圈定油气田。

“在某块油气田土地被认为有利可图之后,切萨皮克会迅速将这片土地溢价出售给一家公司,由后者对油气田进行作业。” Beeker告诉记者,“切萨皮克则会拿着这笔钱寻找下一片土地,这一模式已经让公司自2000年以来净赚了500亿美元。”

也是因此,这一商业模式成功的关键,在于健康且丰富的现金流和先进的技术实力,以支撑切萨皮克在前期以巨大的优势超越竞争对手,拿下土地并迅速找到经济开采的油气流。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进入页岩油气勘探,切萨皮克的自有资金难以应对愈发激烈的竞争,公司也就越来越依赖举债进行扩张。

2015年以后,形势急转直下,随着页岩油气革命不断深入,美国本土天然气开始逐渐过剩,价格从6美元以上迅速跌至3美元,并在3美元以下持续至今,随之而来的就是市场上天然气资产的并购几乎冻结,切萨皮克难以出售手中的资产,并从这一年开始,债务越来越高。

2019年12月,切萨皮克公司以10%的利率对债务进行再融资,这一融资安排包含着许多非常激进的选项,也逼迫公司进一步降低上游资产组合中天然气的比例,转向价格更高的石油。

在当时来看,这一转型基本符合市场规律,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但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随之带来的石油资产暴跌,彻底摧毁了公司转型的希望。

先锋落幕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切萨皮克正是美国页岩油气革命的先行者,是它带来了21世纪之后全球规模最大的油气发现。但它也成为了页岩油气革命大潮中的牺牲者。

1993年,Aubrey McClendon和Tom Ward利用借来的5万美元租了一间办公室,成立了切萨皮克能源,这家公司很快就开始试验水力压裂技术,开采当时被所有人认为没有任何价值的页岩层。

当时,美国国内天然气生产前景十分严峻,格林斯潘曾经预测,美国将需要大量进口液化天然气。但十几年之后,来自切萨皮克和其他页岩钻探公司的油气井,用源源不断的天然气淹没了整个美洲大陆。

直到2006年,切萨皮克平均每年花费十亿美元,抢购从得克萨斯州到宾夕法尼亚州的页岩油气开采权。巅峰时期,这家公司的市值曾接近400亿美元,而如今市值仅刚刚超过1亿美元。

2013年,Doug Lawler收购切萨皮克,创始人Aubrey McClendon彻底出局。当时,Lawler的任务是削减这家公司高达130亿美元的债务,这一负债水平甚至要比埃克森美孚还高。

在这家公司破产之前,美国石油行业的另一家巨头怀廷石油公司在4月初申请了破产保护,此前该公司曾支持美国位于北达科他州的Bakken页岩气田,该气田曾是美国最大的页岩气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