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启动智能油田建设

日期:2020-07-0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赵云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8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智能油田 油气生产业务

“未来的油田将会从地下到地上,最后升到‘云端’,实现全油田井、间、站数字化的全覆盖,油气生产业务管理和指挥全部智能化。”近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副厂长周全在工作中感慨道。

近年来,采油三厂启动智能油田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急用先上、重点突破的思路,分五阶段进行智能油气田建设,经过不断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智能管理 为效益开发装“大脑”

年产原油132万吨、天然气1.5亿立方米,完成这么重的生产任务,在国内同类油田中需要近万人,但采油三厂只用289名员工和597名业务外包人员。“油田要发展,效益是关键。2015年以来,低油价对油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考验。同时,人员紧缺与生产规模扩大的矛盾日益突出。”周全说。

随后,采油三厂率先在10-6计转站建起了首座井站一体化管理示范区,试点“1个计转站+38口油井”的生产运行一体化模式,将周边井、站集中统一管理,数据集中监控、生产运行统一指挥,并通过信息化、自动化技术集成改造手段,实现监控可视化、分析智能化、指挥精准化,生产运行提效20%,工作量降低30%。2018年8月4日,8-2计转站成功实现无人值守,建成了西北油田首个辖区站点无人值守油田管理平台。

到2018年年底,该厂8个区块有6个区块实现井站一体化管理。相比于2013年,人工值守单井点由30口减少至4口,人工值守站由17座减少至12座,用工总量减少了452人。

针对智能管理带来的效益,采油三厂算了一笔账:通过智能化应用,用工效率得以提升,年均创效960万元,可节约环保治理费用1173万元。

智能安全 为精准管控装“天眼”

采油三厂依托GIS系统,建设了油气集输、注水、注气等专业系统监控,具备油井监控、远程调参、无人机巡线、在线监测含水、报表自动生成等功能,从而实现了故障巡井,实时感知各层级油气生产运行动态。

应用单井工况诊断系统以来,采油三厂诊断准确率达到90%以上,油井功图监测准确率达到90%,单井异常影响下降1.88小时/次,大幅降低了经济损失。通过在井站、管网推行数据采集、监控全覆盖,油区管网实现智能诊断,异常预警提前了3.5个小时;无人机巡检缩短了巡检时间,降低了管线刺漏造成的环境污染面积;掺稀远程调控、含水在线监测、加热炉温控自动调节等技术应用,减少了人员操作频次以及暴露在高危环境中的时间,有效提升了本质安全。

直接作业环节监控平台还构建出体系制度、人员资质、作业现场管控、承包商培训、业绩评价等环节全业务链管理模式,实现了源头规范,建立了承包商数据库、线上施工方案的规范化上报与审批、作业许可移动终端签批、实时现场作业信息集成显示等。系统还可以通过短信等方式及时提醒相关人员审批,规范了作业现场管理,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智能财务 为财务管理插“翅膀”

2020年年初,西北油田首个智能财务系统上线运行,充分利用中石化云平台和西北油田信息化基础,通过手持终端App、移动互联和远程传感,建立了以日清日结为核心的敏捷核算体系,打造了统一、规范、集中、共享的数据池,实现了财务与生产运行的无缝对接。

承包商使用手持终端App实现日清日结,只是智能财务带来的变化之一。智能财务的实施,还让财会人员实现了角色重置,由传统的记账理数向读帐管数转变,从财务数据中解读业务经营异常点,管理每一个数据的计划、发生、检查、考核全过程,传递经营压力,做好财务分析、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帮助各业务部门提质量、找效益、赚效益,实现财务核算颠覆性变革。

智能财务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深刻变化。过去财会人员90%的精力用在过去时生产工作量、成本的记录上,而现在这些繁琐的工作量交给了信息化智能处理系统,财会人员可以将更多的精力用在数据分析和创新思考上。此外,智能财务还可以依托数据池、管理会计工具,形成厚平台、薄应用的体系架构,为不同的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撑、指标分析和监控,最终实现“无人会计、人人财务”的目标。

“智能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目标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思考、讨论和研究,充分吸收先进思想和理念,深入挖掘油田智能化需求,聚焦企业资产价值最大化,占领高端科研领域制高点,实现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油气田,把目标任务当作前进的动力,才能持续推进油田智能化建设。”周全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