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全国仅50名,石油小伙儿喜提国家级荣誉!

日期:2020-07-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志强 常国敬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山子石化 乙烯厂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授予丁亚丽等50名同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授予冯越等760名同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在50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中,咱中国石油也有一名员工榜上有名。这个“唯一”,就是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乙烯一联合车间副主任罗灵力。

一个80后,工作还不足10年,咋就这么牛呢?

别急,先看几个他获得的荣誉,都是实打实干出来的!

2015年10月,荣获中国石油乙烯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金牌第一名;

2015年10月,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2016年3月,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2019年,“罗灵力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2019年4月,荣获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罗灵力,何许人也?

罗灵力,2010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同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乙烯厂乙烯一联合车间副主任。他技能高超、忠诚岗位、埋头苦干,始终扎根在基层生产一线,负责国内已投产单套生产规模最大的115万吨/年乙烯装置生产安全工作。

罗灵力所在的乙烯一联合车间,是石化行业的“龙头”装置和创造效益的“桥头堡”,车间开工9年来累计生产乙烯948.2万吨,坚强有力地支撑了独山子石化缴纳税费持续跨越100亿元/年,在新疆各企业中名列前茅。向全疆塑料、橡胶市场供应90%以上的原料,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应有贡献。

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始终保持着严谨认真、刻苦钻研、埋头苦干的工作态度。2010年8月,罗灵力第一次走进百万吨乙烯装置,高耸林立的装置、密如蛛网的管道、无以数计的仪表、型号多样的阀门,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同时也激起了他学习的渴望。

一本厚厚的工艺流程、一本丰富的操作规程就成了他的“课外书”,只要有空,他就要拿出来学习。按照车间的培训计划,新分来的学岗员工第一个月要先学习装置的原则流程,之后再逐渐熟悉实际流程。可是罗灵力对学流程像“着了迷”,他喜欢往装置里跑,一条一条管线去确认,一个一个阀门去辨识,很快一张清晰的三维立体图就全部印入脑海,一个月就完成了别人三、四个月的学习课程。

罗灵力的技术水平在学习和积累中不断提升。自2013年起,连续多年被评为乙烯厂“岗位操作能手”。2014年,罗灵力获得公司第十届技能竞赛银牌。同年,他担任工艺三值班副值班长(工程师),被评为乙烯厂优秀党员。

技术“大牛”,有多牛?

罗灵力在日常工作中善于学习、巧于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操作技能水平,逐渐成长为技术“大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罗灵力代表独山子石化公司参加中国石油乙烯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中国石油乙烯装置操作工种金牌的好成绩,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独山子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在车间广阔的技术平台上,他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同100万吨/年乙烯装置一起成长和进步,因管理能力突出,他所在的班组被评为乙烯厂2016年优胜班组荣誉称号。同时,他参与撰写的《乙烯厂裂解原料中甲醇的控制及消减措施》论文在行业期刊《乙烯工业》上发表。以他为主要负责人开展的裂解炉8台炉运行优化、改进轻烃汽化系统、3台轻烃炉共运行、富余甲烷燃气回收等系列攻关措施,成功降耗增效达1000余万元。

2017年罗灵力被先后任命为车间副主任工程师、副主任兼第五党支部书记。

他组织的AE28003取样点VOCs改造工作,彻底解决了急冷系统VOCs超标和排放等环保问题;

开展工艺水排放线改造优化工作,大幅降低了装置的工作量、工艺水的排放量和能耗;

实施裂解炉对流段清洗、裂解炉特护攻关等一系列优化操作,使得对流段传热效率显著提高。

通过对经济数据指标分析,仅裂解炉对流段清洗优化操作一项,使得裂解炉SS温度上涨16.5℃-29.5℃,燃料气耗量减少3696 Nm?/h,裂解炉热效率平均提高0.91%,有效节约生产成本5387.6万元。

通过他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实现全国首次乙烯装置8台炉(无备用炉)运行150天,乙烯燃动能耗494kg标油/吨乙烯的好成绩,助力企业再获乙烯行业能效领跑者第一名,排名全国第一。

2018年,罗灵力被聘为独山子石化公司技术骨干。公司根据装置生产需要成立了以罗灵力为技术领衔人,各级技术专家、技能专家、技师及工程师为主要成员的专家团队,组建了“罗灵力”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通过开展一系列隐患排查、瓶颈攻关、员工培训等活动,消除了乙烯装置的部分运行瓶颈和隐患,实现了100万吨/年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2019年工作室因业绩突出,荣获自治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车间连续7年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定的“乙烯行业能效领跑者”第一名,为贯彻国家节能降耗战略、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技术精湛的罗灵力先后撰写了数十篇专业技术论文。其中《100万t/a乙烯装置八台裂解炉运行模式的探讨及优化》《100万t/a乙烯装置工艺防腐体系的构建与管控措施 》《急冷油塔系统的运行瓶颈与优化措施》《100万t/a乙烯装置碳三阻聚剂系统的运行瓶颈与换剂操作过程控制》等专业技术论文在行业期刊上连续发表。同时他参与的《降低裂解炉烟气NOX化物含量》和《100万吨乙烯装置裂解炉节能降耗优化运行项目》分别荣获独山子石化优秀QC小组成果一等奖与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

2019年罗灵力被中国石油聘为企业级技术专家,同年4月被评为“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面对即将开始的大检修工作,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6月-10月期间,他连续奋战在检修一线,为了顺利完成乙烯装置9号裂解炉新建工作,废寝忘食的他带着团队在新建现场夜以继日的埋头苦干,最终9号炉项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独山子石化也因此具备了140万吨/年的乙烯生产能力。他和团队因项目成果突出而荣立公司集体三等功。

有梦想、有信念、有干劲

从天府之国的四川

投身到边远新疆的乙烯工业建设

潜心研究 躬行探索

十载写辉煌

这样的青春闪着光

向这样的青年榜样,致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