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江汉采服中心改进打捞工艺力助力油井高效产油

日期:2020-07-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枝鄂 饶席容

国际石油网

2020
07/15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气工程 原油产量 江汉油田

“面4-斜7井因隔热管堵塞,并卡死在井里而停产,我们通过精选打捞工具,合理组织操作,上提负荷从20吨,逐步上升至35吨,一举打捞出了隔热管,对隔热管进行了更换,排除了油井生产故障。”7月12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技术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来,该经理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复工复产、攻坚创效等工作要求,针对清河油区90%以上的油井都是斜井、水平井,而这些斜井在生产一定时间后因油层出砂、腐蚀等原因,时常导致井下设施被卡死而停产的实际,坚持从完善改进斜井打捞工艺入手,展开技术攻关,提高了施工的成功率,为原油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技术服务支撑。

该经理部将改进完善斜井落物打捞工艺列为一个重要的技术攻关课题,坚持采取召开技术分析会、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专项技术攻关等形式,找疑点、破难点,寻找到了一条推进斜井落物打捞施工的最佳途径。

针对斜井井下设施打捞的难点主要包括斜井因受井身斜度的影响,井下设施受力复杂,打捞工具的作用力无法完全传递到打捞物; 打捞的阻力大,容易导致打捞工具被卡;因斜井里都有封隔器、扶正器等井下器材,套铣措施无法施展,这此因素均为斜井落物打捞增添了难度,施工风险大,稍有不稍就有可能导致工序失败而返工。为此,该经理部本着精准打捞、提高成功率的原则,持续改进了井下落物打捞工具。

通过改进井下增力器,提高了拉力; 改进可退式打捞矛,实现对鱼顶能够更好的抓获和释放; 改进水力锚,减轻或消除被打捞物的拉力负荷,使一个个斜井打捞施工难题被破解。同时,坚持抓好岗位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使他们能够根据地面指重,合理操控井下增力器、打捞矛等打捞工具,通过反复上提、释放的摸索,实现了对斜井被卡的井下设施精准打捞,可以减少过去打捞中地面提供的拉力在井内的损耗,打捞的拉力大大増加;可以减少被打捞设施的向分力,提高斜井被卡的井下设打捞的成功率。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共计完成斜井打捞施工31井次,打捞成功率达90.21%以上,与去年同期比提高3.34%,为推进油井高效生产发挥了应有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