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目标降本50亿,中国海油怎样做到的?

日期:2020-07-21    来源:中国海油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勘探开发 渤海油田

时间走过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海油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国内油气产量 “时间过半、产量任务超过半”。

各海域及陆地非常规油气生产运行平稳——渤中19-6、陵水17-2等重点油气生产项目按计划推进;勘探发现捷报频传,惠州26-6有望成为珠江口盆地浅水区首个大中型凝析油气田,垦利6-1发现标志着公司在莱北低凸起油气勘探中取得重大突破;桶油成本在传统降本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通过数字化转型引领新一轮降本增效。

面对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和应对低油价三重考验,中国海油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迎难而上,坚持发挥油气上产“主力军”、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先锋队”和国民经济稳增长“稳定器”三大作用不放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稳健推进。

上半年中国海油国内产量同比增幅居首

油气平稳运行,关乎国家能源安全。在成本、效益、产量的重重压力下,油气增储上产的目标如何保质保量完成?

中国海油党组思路明确、目标坚定——深入贯彻落实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三大目标不动摇,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顶梁柱作用。

越是危机挑战当前,越能检验能力、考验担当。中国海油不断自我加压,国内油气增产目标一提再提。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国内原油增量位列国内同行首位。

“坚持增储上产目标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七年行动计划’。”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把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作为重要议题、反复强调,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勇挑重担,切实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争作油气上产的“主力军”。

稳住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的上升势头,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油气生产供应链、承包商员工就业等就有保障。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海上一线员工生命健康受到威胁,部分项目材料供应受阻中断,海上急需设备无法按计划运抵,承包商人员流动性大、安全管理风险高等,给油气增储上产带来诸多挑战。

各级党组织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党员带头落实防控举措,坚守岗位,海上一线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自动申请延期倒班。春节期间,有近6万名员工坚守一线,全力保障油气生产供应。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中国海油复工复产不断按下“快进键”。2月15日,来自南海西部的19名员工和承包商人员,作为春节后第一批倒班人员,经过14天集中医学观察后倒班出海。与此同时,在渤海、南海东部、东海,一线海油人整装待发,投入海上紧张的油气生产工作中。

在严格守住“零感染”目标的前提下,海油人在蓝色国土奏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最强音,持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如何在困难、挑战与机遇叠加的非常之时,化危为机,突破改革发展瓶颈?

中国海油以“1534”总体发展思路为统领,咬住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不动摇,以海洋石油工业领域最有成效的工作,为坚决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有限公司坚持眼睛向内,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目标,优化设计方案,努力多增效益储量,多拿效益产量,深挖老油田潜力,优质推动“七年行动计划”。上半年,超计划完成调整井的投产。

渤海油田全力推进稳产3000万吨、上产4000万吨。3月16日,有限公司宣布在渤海海域获得垦利6-1大型发现,截至目前,垦利6-1油田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成为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首个亿吨级大型油田。辽东作业公司创造了连续10年稳产油气超千万吨的新纪录,千亿方级大气田开发项目——渤中19-6凝析气田试验区开发项目全面按下快进键,气田投产后,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保障。

在南海东部油田,上产2000万吨的攻坚战全面打响。惠州26-6发现开启了“古近系+古潜山”的“双古”立体勘探新局面,为老油区找到储量接替的新方向。5月11日,我国首个自营整装开发深水油田——流花16-2油田群钻完井工程圆满收官,比设计提前108.54天,提效达17%,为油田提前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6月9日,位于南海西部海域的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首口开发井顺利完成作业,作业水深超过1200米,完钻井深接近4200米,标志着气田开发建设迈出重要一步。陆地建造“不断档”、海上钻井“抓窗口”,作为南海西部油田推动实现上产2000万方的重要一环,陵水17-2气田预计于2021年投产,稳产十年,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

中联公司坚持致密气、煤层气并举,大力实施滚动勘探开发一体化,今年以来公司新投产井的达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0%,并在临兴气田南部老气区落实“盒8段”“甜点”富集区,获得多口高产井,打破该层段长期以来的开发困局。

从海上到陆地,集团上下勠力同心,牢牢掌握增储上产主动权,推进“七年行动计划”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一切成本皆可控

今年3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保持低位运行,面对低油价冲击,如何实现有效益的产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海油党组把追求成本领先作为公司应对油价波动的重要抓手,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向改革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安全要效益。

中国海油加大全员全流程的成本管控,降本目标一提再提。4月7日,集团公司召开“坚决打好应对低油价挑战攻坚战”工作部署视频会,明确提出坚持年度国内油气增产目标不动摇,年度投资压减10%~15%,总成本降低不少于10%,通过推进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现降本50亿元。

过好“紧日子”“苦日子”,才有“好日子”。各单位、各部门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利用低油价倒逼机制,苦练内功。

历经多年发展,石油行业基于传统方式的降本空间缩小,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成为新一轮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抓住“新基建”有利时机,完善智能油田顶层设计,积极推动智能化平台、数字油田建设;加强技术创新力度,探索勘探开发新模式,动态优化调整勘探部署,为未来持续增储上产奠定坚实基础。

有限公司开发生产部牵头成立“机采井大调查和降低故障率措施研究”项目组,携手各分公司对2017~2019年故障井进行调查,历时两个多月,形成大数据台账,并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的综合预防方案。此举促使机采井故障率由2015年的13.2%下降到目前的8.2%,年节约修井作业费约2亿元。

各所属单位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细化降本增效措施,分解目标、层层压实责任。渤海油田持续推动精细注水,油田生产时率保持在近98%的高水平,油井故障率同比下降1.1%。南海东部油田积极“牵手”智能化,在横琴终端通过使用智能机器人对电气设备进行全天候监控和检测,提升巡检时效。南海西部油田针对边际油田创新提出“液压举升装置+作业支持平台”新修井模式,并成功应用到涠洲11-2B平台修井作业,节约费用近300万元。

专业服务公司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向技术服务型转变。在流花16-2油田群、陵水17-2气田等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强化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技术、作业模式创新等,实现提速降本增效。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从集团总部到所属单位,从海上一线到车间班组,广大干部员工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坚决把降本提质增效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推动公司实现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