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辽河油田首个海外EPCC项目战“疫”保产记

日期:2020-07-2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吴朔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2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乍得有团 EPCC

7月,非洲乍得油田LANEA区块,雨后的太阳晒得茅草屋顶蒸汽升腾,往日路边打闹的孩童不知去向,路尽头一扇紧闭的大门上,宝石花在雨水的冲刷下显得格外鲜艳。

6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繁忙景象,施工现场车辆进进出出,上下班工人成群结队。受疫情影响,如今这里已成为一座孤岛,出不去,更进不来。

作为辽河油田首个海外EPCC项目,承建方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有7名青年员工驻守在这里,为业主提供维保服务。

面对海外严峻的防疫形势,他们在为业主解决生产运行中遇到问题的同时,主动求变,用汗水和智慧为单调的生活唱响了一曲青春之歌。

“管家老丁”的记录本

“7月15日,基地中方员工体温分别是……,乍得籍雇员体温分别是……”在丁楠的记录本里,每天开篇都要记录下这些动态变化。他是辽河工程公司驻乍得项目部的副经理,大伙平时叫他“老丁”。

今年3月19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乍得政府停止了所有国际航班运营。中国石油海外疫情防控的重点转变为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和防止境外疫情回流两项工作并重。

辽河工程公司乍得项目部结合形势变化,持续落实好集团公司“一国一策”“一项目一策”“一人一策”的疫情防控策略,对疫情防控实行升级管理。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编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丁楠作为组长统筹整个项目防疫工作。

丁楠每天都要在驻地巡查3次以上,确保及时发现和处置营区内发生的一切突发状况。通过多方协调,项目部提前储备了满足3个月的生活物资和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组织实施了4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使项目所有人员都能熟悉应急处置流程。

项目部还积极参加了中国驻乍得大使馆和中油国际组织的疫情宣贯会议,及时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和防疫政策,坚持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每日对营地进行全面消毒,严控外来访客出入,并提前准备好隔离房间,以应对突发情况。

现在因为国际疫情蔓延的关系,丁楠他们暂时还不能回国,但他们一如既往坚持做好每天的工作不放松。

“菜农小蒋”的菜园子

乍得地处非洲内陆,几乎是一片荒漠。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基本都依赖进口。国内常见的萝卜、白菜,在这里却属于稀缺物资。

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更让这些食材在乍得当地十分紧缺。如何尽可能地丰富餐桌,成了困扰驻守员工的一道难题。

只有自力更生,才能丰衣足食。针对实际情况,这个项目部员工齐心协力在项目现场营区内开辟了一块一百米见方的菜园。行政部蒋洋主动担任起了“菜农”的职责,种上了在当地成活率较高的韭菜、茴香和黄瓜等绿色蔬菜。

蒋洋是位90后,在国内从来没有种过菜,毫无经验,一切相关知识都要从头学起。

他从网上查找种菜“秘籍”,在营地一角开辟出一块菜园,找来合适的种子,带领乍得籍雇员一步一步进行探索:沤肥、翻地、打垄、播种、浇水、搭架……如今,打理菜园成为蒋洋最重要的业余活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们的餐桌上出现了拍黄瓜、韭菜炒鸡蛋、茴香馅饺子和煮玉米等菜品,既丰富了全体人员的饮食,也解决了疫情期间外来物资无法转运的极端情况下的后勤保障问题。

文武双全的“牛大师”

在乍得这片土地上,相比恶劣的自然环境,更难熬的是寂寞。

“第一个月精神百倍,第二个月不爱搭理人,第三个月谁说话也不搭理,第四个月恢复一点,第五个月彻底麻木,第六个月就‘不正常’了。”这是大伙总结出来的在乍得半年期间的情绪规律。

如今,LANEA区块这7个人均已留守非洲250天以上。如何稳定大家的情绪,成了项目部首要解决的问题。

项目部及时与公司本部工会进行沟通,工会又向油田公司太极拳协会求助,将完整的太极拳课程打包发送给项目部。经过两天漫长的网络传送,课程到达了项目部人员手中。安全部经理牛元镇自告奋勇,带领大家学习这一国粹。如今,“每日一拳”成了大伙最期待的户外活动。

当地天气炎热,头发长了咋办?牛元镇又变身“托尼老师”。这份“副业”,他已兼职了3年,手艺炉火纯青。从最开始简单的推平头,到现在可以剃出好看的层次,大家都夸“牛大师”手艺精湛。

此外,土建工程师袁训永白天忙着找事干,试图用工作来“麻醉”自己。大到设备维修、查找隐患,小到更换灯泡、螺丝钉,一年下来,他共解决大小各类问题600多项。

到了晚上,他用写日记来驱赶寂寞。“试问人这一生,能干几件大事?若干年后,能够自豪地对孩子们讲现在这段经历,也许就是我最大的人生财富了……”在来乍得的第226篇日记中,他写下了这段感人的文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