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石化西北采二:新井首次采用太阳能供电实现数据

日期:2020-07-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丁玉萍 张磊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7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太阳能供电 停井

“油温1.82兆帕,套压8.88兆帕,井温41.52度……一切正常”,7月20日下午,采油二厂生产运行室监控大厅,生产运行室主管马飞看着新井TH121144井传回的生产参数,高兴地说道:“这是在没有大电的情况下,新井首次采用太阳能供电成功实现数据传输,真是太棒了!”

为了实时监控生产参数,现在的井口油压、套压数据均要上传至采油厂生产指挥系统。新井无大电无法实现为采集系统供电,导致采集数据无法远传;长停井、自喷井需要变压器为采集系统供电,而变压器自身损耗远远大于采集终端用电量,造成能源浪费,增加了开采成本。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厂生产运行部门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探索应用新能源,开发了太阳能供电系统,决定对长停井、自喷井及新井,试采用太阳能供电。经过现场实验,最终决定采用24V太阳能供电系统给采集柜供电,采集系统由PLC把数据采集后通过DTU发送到生产指挥中心。充一次电能够满足采集柜5天的用电量,也就意味着太阳能板工作一天,其他4天是阴天,生产指挥中心也能采集到5天生产数据。

马飞介绍说,太阳能电源管理价格低,没有维修部件,维修成本低,每口井每年可节电3.2万度,节约电费1.5万元。不仅节约了能源,增加了经济效益,而且促进了安全生产,一举几得。

该厂决定在全厂范围内推广应用这一太阳能供电技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