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扬子石化首次采用水切割技术割除废弃管线

日期:2020-07-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维 李明星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8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管 水泥管线 烃类

7月27日,扬子石化首次运用水切割新技术,完成了从电厂到动力路沿线管廊上的弃用液化气管线拆除作业,实现安全与效率双提升。

被拆除的这条管线是从扬子石化厂区通往生活区的液化气管线,高架在6米高的管廊上,管径400mm,粗细相当于水泥电线杆。由于现在扬子生活区全部通入天然气,使用多年的老旧液化气管线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给新建项目让出管廊位置,公司决定拆除这条液化气管线。

液化气是一种易燃易爆的烃类产品,管线拆除作业安全风险非常大,虽然管线进行过工艺处理,两端已经敞口放空,但由于管线使用年限长、拆除管段长,管内有残存的杂质铁锈等会释放出吸附残存的液化气,一旦遇到火星或明火,极易引发爆燃。负责管线拆除的贮运厂火炬气回收作业区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在动力公司的协助下,联系水切割烃类物料管线的专业单位,实施水切割,保证液化气管线安全拆除。

该项技术将高压水管通过增压机升压,经过砂瓶混入特制的水切专用砂,在刀头处进行缩颈增压,可射出最高压力为140Mpa(切割点压力约1400公斤)的混砂水流,运用链条将其固定在管线上进行自动环切作业。操作人员将水切割设施安装在管线上后,撤离到安全区域,采用远程控制系统控制切割旋转速率,全程没有一粒火星,且能有效规避高压射流伤人。

水切割相比之前的机械“趴管”作业,效率相当,切割一道管径400mm的钢管用时在20分钟左右,但安全系数大大增加。而相比于人工用锯条切割,效率提高4倍以上。

“新技术既能保证安全又能提高效率,我们将不断采取新技术对外管进行施工作业和隐患治理,确保公司大动脉的安全通畅。”火炬气回收作业区副主任吕游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