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冀东油田降低钻井成本超千万元

日期:2020-07-3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马超

国际石油网

2020
07/30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冀东油田 钻井 井口

7月22日晚8时,中石油冀东油田钻采院钻井所办公室灯火通明,员工们正在优化东升402井井身结构,从设计源头上做好成本把控。

今年上半年,钻采院通过井身结构的“再瘦身”、钻井进尺的“再减少”、储层保护的“再升级”、钻井方案的“再论证”、平台利用的“再提升”,完成65口井的井身结构优化简化,累计降低钻井直接投资1242万元,单井钻井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42.72%。

适用于油田地上、地下复杂条件下的钻井技术的进步完全体现在工程设计中。设计人员通过细化分析设计井区域地层压力、井壁稳定、事故复杂等因素,减少表层套管的尺寸及长度,少下或不下技术套管,尽量使用价格低的套管,对二开井表套“再瘦身”。套管由原先273.1毫米缩减到244.5毫米,已设计应用40口井。

设计人员着重将目光放在重点区块,深入分析二号构造钻井难点,优化南堡280区块首轮开发井井身结构,将套管下深从封东二段地层优化至封东一段地层。同时,加强与地质、现场一体化结合,对井身结构再次优化,244.5毫米套管下深优化至封馆陶组地层。目前,该区块井身结构共计优化实施10口井,累计降低套管费用346万元。

在井位结合过程中,巧规划、细调整,使钻井进尺“再减少”。设计人员通过与地质、地面工程等单位紧密结合,对意向坐标的反复运算、对比。在满足防碰、地质、采油等多方面要求的情况下,通过微调目标靶点,优化造斜点、狗腿度、井斜角等轨道设计参数,对轨道进行巧规划,实现轨道设计最简化,既保证了钻井施工安全,又实现开发目的,同时降低钻井施工难度。

结合区块施工难度、不同井深、井斜等参数,设计人员优配方、减排放,储层保护“再升级”。在确保钻井液性能及满足安全环保的要求下,设计人员通过对钻井液的配方及材料、二开阶段重浆储备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实施减料、减排。在满足油层保护效果的前提下,结合表界面张力及岩石润湿性测试,优化油保材料,单井节约油保材料费用约9.3万元。截至6月底,优化油保材料用量22井次、科学降低损耗系数56井次、优化重浆12井次,累计降低成本139万元。

针对重点区块南堡280区块,设计人员精细论证、降低难度,钻井费用“再降低”。南堡280区块目的层埋藏深、钻机负荷大。井位结合时,钻采院优化井口与地下靶点对应关系,在满足地质实施要求的情况下,平衡各井设计深度;同时结合大位移井钻井工艺技术,优化井眼轨道设计、钻具组合及套管下深,优化泥浆润滑性能,降低全井摩阻扭矩,优选高效钻头及应用优快钻井技术,达到了南堡10口井全部采用50钻机施工的目标,每口井降低钻机费用近百万元。

目前,油田征地难度大、费用高,老平台井口密集、地下轨迹复杂。对此,设计人员精细分析密集井眼轨迹安全钻井空间,精心防碰绕障设计,反复计算优中选优,深度挖潜,实现老平台有限空间利用。上半年新增43口井,最大防碰井数达到21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