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至暗时刻来临!油气行业艰难中依然有指望

日期:2020-08-05    来源:OILUP油气淘

国际石油网

2020
08/05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石油 油气行业 原油需求

2020年第二季度成为油气行业的至暗时刻,周期性油价暴跌叠加疫情带来的影响,使得全球原油需求大幅减少。需求的不振导致油气公司收入降低,从而大幅减少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支出,直接影响到油服公司工作量及油气装备销售量。

为避免更大幅度亏损,全球主要油公司及油服公司纷纷祭出降本增效的绝招,包括收缩业务范围、剥离非核心资产、大规模降薪减员等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不断实施,整个油气行业的至暗时刻来临。

业绩巨亏

油气巨头道达尔公布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84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8.57亿美元;本季度调整后的净收益为1.3亿美元,同比下降96%。

油气巨头壳牌公布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181.31亿美元,同比下降704.77%;营业收入为324.91亿美元,同比下跌64.62%。全年经调净亏损预计在32-35亿美元之间。

BP第一季度营收596.5亿美元,同比降低10%。康菲石油第二季度净利润为3亿美元,去年同期16亿美元,调整后净亏损10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1亿美元。埃克森美孚第二季度亏损23.6亿美元,这将是继2010年第一季度亏损6.1亿美元后,今年第二次出现亏损。

大规模裁员

7月24日,全球最大的油田服务公司斯伦贝谢(Schlumberger)宣布,将裁员2.1万人,并将支付超10亿美元的遣散费。

今年5月,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宣布公司预计将裁减约10% - 15%的全球员工,裁员人数可能在4500 - 6750人之间。

今年6月,英国石油(BP)也表示该公司已开始从全球7万名员工中裁员1万人,裁员约15%。

大幅削减投资

据油气行业知名媒体石油link报道,截止目前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雪佛龙、道达尔、BP、壳牌,以及三大油服巨头斯伦贝谢、贝克休斯、哈里伯顿无一例外,全部大幅削减投资支出,以维持充裕的自由现金流。目前已宣布削减今年资本支出的石油企业已超过170家,其中不乏国际石油公司、国家石油公司和独立石油企业,总金额大约1200亿美元。

未来的指望

油气行业复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油气行业却也有其周期性,目前油气巨头大幅降削减投资将导致未来油田启动项目严重不足,当疫情影响减弱,原油需求大幅增加时,原油的供应并不能立刻跟上,从而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届时,油气巨头将大幅增加投资支出,从而带领油气行业走向下一个黄金十年。目前,行业大规模裁员导致大量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外流,行业企稳上行以后将面临巨大人才缺口。总而言之,目前油气行业处境艰难,但就行业正常发展规律而言,将来依然将会迎来春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