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江汉测录井:以优质服务拓展川渝市场

日期:2020-08-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费婷婷

国际石油网

2020
08/06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渝页岩气 测录井 涪陵页岩气

近日, 在中石油蜀南气矿上半年钻井工作总结暨录井专项检查通报会上,江汉石油工程测录井公司受到甲方表扬,是唯一获表扬的单位。

面对甲方的肯定,该公司川渝前线指挥部经理彭绍坤表示,开拓中石油市场,拼的就是服务质量。这次表扬,是对公司服务质量的肯定,对今后进一步拓展中石油市场有很大帮助。

2018年以来,中石油持续加大川渝页岩气开发力度,测录井公司凭借高质量服务,树立起行业标杆形象,市场份额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夹击下,该公司在川渝市场的13支施工队伍实现产值5100 万元,同比增长3600万元,各项资料质量技术指标均排在工区前列,未发生任何安全环保生产事故。

“我们的标准就是工区的标准”

“国内页岩气超大斜度上倾井多级射孔施工,我们的标准就是工区的标准。这项施工,国内我们最强。”带领多级射孔队伍开拓中石油川渝市场的测录井公司多级射孔中心副主任张俊鹏谈到队伍的施工能力时,特别自信。

2018年,凭借在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中自主研发的国产多级射孔工艺技术,张俊鹏带着2支队伍杀入中石油川渝市场。刚进入市场,就面临全新的考验——长宁-威远区块处于地震活跃地带,套管易变形,工具串易遇阻遇卡,更难的是,他们施工的YS108H24平台面临108.66°超大斜度井的泵送射孔——这样的施工当时在国内属于第一次,没有经验可供借鉴。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经验就自己摸索。

针对复杂工况,他们采取“一层一策”,力求每个环节精益求精,以便提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YS108H24平台7口井160段施工以“零事故率”圆满完成。通过这次施工,他们总结出一套属于江汉射孔自己的、完整可行的超大斜度上倾井泵送施工方案——该方案被川渝工区队伍多次借鉴,成为工区同类型井的施工服务标准。

目前,江汉射孔的施工器材、装备,吊装、起泵工艺,以及现场摆放,已成为中石油市场多级射孔模仿的对象和改进的方向。经粗略统计,他们有3 项工艺成为中石油页岩气市场的标准施工工艺,并受甲方和其他单位邀请到现场指导射孔施工13次。

“这个问题,我们的技术能解决”

“我们压裂的首段射孔问题,你们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这个问题,我们的牵引器射孔技术能完全解决。”面对业主中石油长宁天然气公司的询问,测录井公司负责市场工作的副经理朱江信心满满回复道。

信心来自于实力。

根据前期跟踪的市场信息,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一批上翘井,在压裂试气作业过程中由于趾端滑套打开失败、连续油管施工自锁不能有效到底,造成压裂施工无法进行。

而测录井公司独创的大功率牵引器射孔技术,是国内解决该问题的最佳方案。业主决定让该公司承担宁209H15平台三口井的牵引器射孔施工。

为保障施工顺利进行,打响江汉牵引器射孔品牌,该公司专家团队制定了大斜度井牵引方案、大斜度井段安全点火方案、上提电缆防仪器下滑方案等针对性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最终在宁209H29-5井刷新国内牵引最大井斜110.8°和最大定点射孔井斜109°两项全国纪录,为甲方解决了工程难题。

凭借这项施工业绩的“加持”,测录井公司顺利中标长宁天然气公司40口井960万的牵引器施工项目,牵引器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高手竞争,我们敢于亮剑”

受疫情和低油价的影响,油口投资大幅减少,中石油其他工区施工队伍转移到川渝工区,川渝市场石油工程服务竞争更加激烈。

一个偶然的机会,测录井公司市场人员了解到长宁H21平台长宁H21-5井不但段数多,水平段更是长达3070米、初步分段50段,是一个能创造全国新施工纪录的平台。

如何才能拿下这口井?

“只有敢于亮剑、打造精品工程,我们才能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

在宁209H41平台施工中,该公司克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现场作业人员人数减半等困难,将作业流程分为三个环节,并对每一个环节进行针对性优化,大大提高了平台整体作业时效,基本实现了平台“拉链式”压裂作业的“无缝连接”,仅用47天就完成了132段泵送射孔施工,平均时效达2.8段/天,在中石油长宁工区2020年射孔队时效排名中名列前茅。

5月23日,大包方中石油长城钻探打来电话,不仅称赞江汉多级射孔“非常了不起”,还表示将长宁H21整个平台的射孔施工都交给江汉。

今年1至6月,江汉多级射孔在中石油长宁-威远-泸县区块完成多级射孔285段,成功率100%,产值2098万元,同比增长1300多万元。预计今年在中石油长城钻探压裂公司配合压裂的泵送工作量占60%左右,近千段多级射孔,工作量是去年的两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