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长庆采油二厂老油田里挖出新效益

日期:2020-08-0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徐佳

国际石油网

2020
08/07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改气场站 燃气发电量

“咱们修好一个闸门,能省1万多元呢。”8月5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西峰采油三区员工白占武和沈金飞将西一注4号注水泵高压阀组的故障闸门一件一件拆卸下来,仔细检查后,更换上从废旧闸门上卸下来的铜套,不一会儿,注水泵就恢复了正常运转。

负责陇东开发的采油二厂,是已经年近50岁的老油田。面对新冠疫情和低油价双重挑战,采油二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狠抓老油田高效开发、新区效益建产,实现生产经营双丰收。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采油二厂引进特殊工种50人,内部挖潜人员66人,增加测井队2支、修井队10个、修井监督班3个,上半年自有油维技改、修井作业和测井试井内部队伍工作量较2019年全年总量增加一倍,内部创收6137万元。

脉冲采油技术,是采油二厂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的一大亮点。针对油藏“慢渗慢吸、渗流渗吸差异大”特点,这个厂优化最佳技术参数,形成了“周期注水、周期采油、轮注轮采”脉冲采油技术体系。上半年实施4028井次,控减成本1716万元;减少无效注水3900立方米/天,节约成本911万元。

效益优先、先算后干。采油二厂坚持效益排队,突出深层向浅层、低产向高产转移,用28.5%的投资完成了57.6%新井产油任务。通过开展大斜度+多层分注、短水平井+细分切割开发试验,使低产井占比仅为2%。创新平台总承包模式,百万吨投资综合降幅达到12.5%。优化建设方案,压减增压点7座,52%的井场实现零征地。

这个厂先后投运3座轻烃厂,伴生气综合利用率达到94.9%,累计生产轻烃2.59万吨,达到经济效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一箭三雕”。大力实施油改气、电改气场站9座,每天增加燃气发电量2万度,全年可节约燃油4950吨、电量725.8万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