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亏!亏!亏!这些国际石油巨头亏惨了!

日期:2020-08-11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1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市场 石油巨头 英国石油公司

时至8月,各大国际石油公司二季度财报陆续出炉。

事实果然如之前专业机构预测的那样:这将是今年最艰难时期的业绩反映。西方媒体用“可怕”来形容各大国际石油公司第二季度业绩报表数据,丝毫不为过。

巨亏数千亿

截至目前,英国石油公司(BP)、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壳牌)、道达尔、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均已公布二季度财报。据统计,这六大跨国石油公司二季度亏损总额达536.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48亿元),上半年总亏损为545.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9.72亿)。

BP二季度净亏损168亿美元,其中包括109亿美元的一次性开支,主要是因油价暴跌而减记多个项目的价值。扣除一次性项目后,英国石油公司二季度基本重置成本亏损为6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28亿美元。

壳牌第二季度业绩亏损超180亿美元。归因于下调了对原油和天然气价格的长期预测,因此产生的近170亿美元的税后减计。同时,第二季度产量也受到资产出售和欧佩克等国减产的打击。壳牌二季度经调整后利润为6.38亿美元,同比降低82%,预期三季度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8-8.75亿美元,预计全年经调整后的净亏损在32~35亿美元之间。

道达尔第二季度亏损84亿美元,本季度调整后净收益为1.3亿美元,同比下降96%,录得现金流36亿美元。7月29日,道达尔宣布将其油气资产减记81亿美元。其中,加拿大油砂资产减值70亿美元,占比达87.5%。

雪佛龙公司二季度亏损了83亿美元。包括18亿美元的减值和其他费用。由于当前运营环境和整体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减计了在委内瑞拉的26亿美元投资。另外,外币汇率影响使收益减少了4.37亿美元。雪佛龙二季度调整后的亏损为30亿美元,而去年二季度调整后的收益为34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二季度亏损10.8亿美元。在美国地区的上游业务亏损达到11.97亿美元,其余业务仅有化学制品板块和非美国地区的下游业务实现盈利,上半年埃克森美孚总计亏损达到16.90亿美元。

康菲石油二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9.94亿美元,合每股92美分,去年同期盈利11.4亿美元,合每股1.01美元。不包括利比亚在内的总产量降至98.1万桶油当量/日。

此外,雷普索尔净亏23.1亿美元;巴西国油亏损5.24亿美元,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44%;挪国油净亏损2.54亿美元,营收同比下降55%至75.6亿美元……

加速转型

疫情重创需求和石油供应过剩成为影响二季度各大国际石油公司二季度业绩的主要因素。

降成本、剥离资产、削减股息、精简机构和员工、转型……为了应对严峻形势,石油公司们纷纷开始加速变革,探索自救之路。

壳牌首席执行长范伯登(VAN BEURDEN)在第二季度业绩发布会直播时表示,公司将利用低碳化、数字化等手段,优化部署资本,致力于建立弹性经营模式和优化成本。

虽然全球油气市场因需求缓慢回升而逐渐复苏,但有鉴于当前全球油气市场运营环境与整体前景的不确定性,各大国际石油公司对未来市场发展都表示难言乐观。加速转型,向综合能源公司过渡,成为国际石油公司的重要选择。

道达尔表示,将继续在低碳电力,特别是可再生能源领域实现盈利增长,到2020年投资将接近20亿美元,而公司全年的净投资在140亿美元左右。

BP出台了最新的10年战略,旨在实现“净零”远景。最基本的一个前提就是BP要大幅削减上游产量和炼厂产能,按照计划,上游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计划从2019年的260万桶油当量/天减至约150万桶油当量/天,降幅超过40%;炼厂产能将从2019年的170万桶/天下降至120万桶/天左右。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10年战略中将在10年内每年在低碳领域投资约50亿美元,10倍于现今的年度低碳投资数额,以构建低碳技术的一体化业务组合,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和生物能源,以及氢能和碳捕捉、利用与封存(CCUS)的早期市场地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