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驶上快车道

日期:2020-08-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维东 张海鹏 王磊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光伏发电项目作为首个EPC

从可研上报到施工进场仅21天,从建设到投产仅25天,6月17日,胜利油田首个EPC模式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胜采坨二站发电运行。

这是该油田今年实施的1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计划的第一步,像这样的项目年底前在每个采油管理区都要建成一个,意味着油田新能源建设正式开启“下饺子”模式。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胜利油田党委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战略布局,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打造绿色发展引领的坚定有力回应。

“站在新能源先进技术应用的前列,紧跟行业最前沿、技术最高端,推进先进技术产业化应用,实现系列化集成、模块化安装、标准化配套、规模化发展”,这是油田对新能源发展的具体要求。

为此,油田把加快推进光伏发电建设作为先行棋,明确新能源开发中心作为建设运营主体,各开发单位充分利用土地、屋顶资源优势,尽可能增加装机规模,同时布局大型集中光伏电站项目,争取年内投产 1到2 个。

同时,油田还制定出台新能源项目 EPC 模式建设方案,按照“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组装、机械化施工、信息化提升”标准实施,推进新能源物资采购便捷高效,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步伐。

在此基础上,坨二站光伏发电项目作为首个EPC模式高质量迅速建成。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高温多雨天气的情况,压缩建产周期近50%。单瓦造价仅为4.1元/Wp,较常规模式降低10%以上。

该项目装机容量525kWp,新建1314块400Wp单晶硅光伏组件,采用分区发电、分区并网方案,接入联合站内油站和水站变压器下侧,实现就近并网,年发电量63万KWh,全部自发自用。年节省标煤77.3t,减排二氧化碳654t。

“不仅如此,我们还发挥EPC总包单位在光伏电站设计、建设、组件配套、施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充分考虑油区盐碱风沙大的实际情况,采用双层镀锌工艺,光伏阵列抗风等级达到了13级。”该项目负责人这样说。

为加快新能源业务发展,油田统筹内部资源,组建新能源业务“服务联合体”,建立新能源项目运维管理模式,为新能源业务提供技术支持,承揽项目运维、助力项目建设、优化项目运营。

据悉,近期还将有纯梁首站、现河郝现联分布式光伏发电2个EPC项目建成投产,2021年上半年油田1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并网运行,年新增发电能力可达1.2亿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