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柱塞气举技术优化气田开发效果

日期:2020-08-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峰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3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塞气 排水采气

截至8月12日,长庆油田采气六厂在柱塞气举示范区,通过老井挖潜,持续优化应用柱塞气举等多项技术措施,陆续使90余口低产低效气井恢复产能,增气效果明显。

至此,长庆油田柱塞气举技术今年已在生产现场应用3104口井,产气量同比提高32.2%,有力支撑了气田持续稳产,全面优化了气田开发效果。

近几年来,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根据鄂尔多斯盆地的气藏特点和气田生产现场的需求,借助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不断改进提升柱塞气举技术,所形成的MI柱塞气举排水采气远程控制系统已经在长庆油田成熟应用。该系统帮助生产单位有效克服了气田 “点多、面广、人少”的管理难点,通过建设多个柱塞气举示范区,使柱塞气举排水采气技术完成从试验评价到规模化应用的顺利转型,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气田信息化技术提供了强力支撑。

同时,长庆油田为进一步提高柱塞气举排水采气技术在气田不同区块、不同井型的工艺适用性,油气工艺研究院相继研发了系列化柱塞气举排水采气关键工具,并形成3寸半套管柱塞配套技术、水平井柱塞配套技术、速度管柱柱塞配套技术等,目前各项配套技术应用效果良好,不断夯实了致密气藏开发技术稳步发展的基础。

目前,长庆油田柱塞气举技术已申报专利30余件,发表SCI以及核心论文8篇,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先后获得行业协会一等奖、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被集团公司鉴定为自主创新重要产品。经中国工程院和集团公司专家组审核鉴定,长庆油田柱塞气举排水采气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