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燃料油 » 燃料油动态 » 燃料油行业动态 » 正文

低硫燃料油期货:助力燃料油市场异军突起

日期:2020-08-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3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油市场 燃料油期货 船用燃料油

进入下半年,航运市场逐步恢复,国内炼厂低硫船燃产量稳步增长。上半年,国内炼厂积极响应生产要求,低硫船燃的总产能为1310万吨,出口量超过510万吨,同比增长87万吨。同时,低硫燃料油期货的上市也为中国保税船燃供需带来了新变化。

7月29日,数据显示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仓单约49万吨左右。LU2101合约与FU2101合约价差为561元/吨,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元/吨。6月22日,低硫燃料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成功上市,首日涨幅达9.76%,成交金额34.41亿元。今年以来,随着国际海事组织(IMO)全球限硫令的实施,硫含量低于0.5%的低硫燃料油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

国内炼油企业的新机遇和挑战

专家普遍认为,我国低硫燃料油产能将稳步释放,对沿海港口加注的燃料油实行出口退(免)税政策,将给国内炼化行业、保税船供商以及期货市场带来新机遇。中国有望实现低硫船用燃料油自给自足,原来传统的“境外进口、境内保税销售”的模式将被打破。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低硫燃料油生产国,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以舟山为例,去年400万吨的加油规模,有望增至今年的500万吨,其目标是成为东北亚船加油中心。

近年来,我国保税船用油供应量快速增长,低硫燃料油成为保税船用油行业的主流产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低硫燃油期货的上市是石化产品期货领域的一件大事,也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迈出了重要一步。“我国是燃料油生产和消费大国,限硫令的实施,给国内炼油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随着国内出口退税政策落地实施,国内炼厂低硫燃料油生产供应意愿强烈。”傅向升说。未来两年内,国内低硫燃料油产量将占到全球市场消费量的30%。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认为,我国保税船用油资源以前主要依赖进口,2019年船用需求在我国燃料油消费中占比达54%,国内保税船加油市场规模达1200万吨。今年以来,国内低硫保税船用油需求占比迅速攀升至70%以上,高硫船用油需求萎缩至18%。特别是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自今年2月1日生效后,国内炼厂积极组织生产,出口低硫燃料油规模逐步扩大,国内炼厂有望达到自给自足。预计随着后期大规模生产,还有退税政策实施后,我国保税燃料油进口将大幅下降。因此,低硫燃料油期货的上市,有利于推动我国低硫燃料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船用油加注市场的份额。

燃料油相关企业参与套保积极性提高

国际化低硫燃料油期货能直接反映燃料油现货市场的供需情况,促进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生产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工具科学、合理地安排生产经营,实现套期保值。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使燃料油产业相关企业参与套保的积极性大为提高,为保税船用油行业又提供了一个更加有力的风险管理工具。

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火金三表示,燃料油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很早便意识到单纯依靠现货手段实现低成本竞争具有显著的局限性。因此,积极开展了沥青、燃料油等品种的期现结合交易,以及跨期货品种间的风险对冲与保值工作,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随着国内期货市场的逐步成熟与功能发挥不断完善,公司也逐步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金融衍生品管理制度,形成了以风险敞口管理为核心、以动态调整敞口比例为抓手、以保证金制度来防控现货违约风险、以内部交易制度来弥合价格预测和刚性套保间的分歧,期货相关业务平稳运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彤认为,低硫燃料油期货的推出,为国内炼厂提供了有效的市场参考价格和套期保值工具,有助于国内炼厂规避远期价格风险并更加专注生产经营。期货与现货的有机结合,将进一步释放国内低硫燃料油产能,为国内保税船加油市场提供资源保障,提升我国保税船加油市场的全球竞争力。

提高我国在国际船用油市场的定价权

从定价话语权的角度来看,此次低硫燃料油期货是国际化品种,将会引进国际投资者来参与交易,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船用油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文认为,低硫燃料油已经取代高硫燃料油成为最主要的船用燃料品种,但是市场尚未形成统一的低硫燃料油基准价。

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及时适应了我国船供油行业的发展需要,能够增强我国保税船燃行业定价话语权,促进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构建。

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秦志刚表示,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及时适应了我国船供油行业的发展需要,也有利于航运企业和船供油公司积极利用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进行套期保值,更好地满足燃料油产业链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增强我国保税船燃行业定价话语权,促进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构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