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无线节点地震采集技术在西北油田试验获成功

日期:2020-08-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崔庆玉 陈松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7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地震勘探 胜利油田商河三维项目

日前,西北油田在2020年塔里木盆地三维地震勘探资料采集生产过程中,采用节点仪器和有缆采集站检波器进行对比试验,试验单炮资料由地球物理公司通过分频扫描、能量、频率、信噪比、AGC和固定增益对比分析,认为无线节点仪器采集的单炮记录刻画清晰、层间信息丰富,从单炮品质以及剖面成像效果看,与常规检波器采集资料相当,成功验证了无线节点地震采集技术在新疆塔里木盆地沙漠地区的适用性。同时无线节点仪器运行平稳,数据回收率高,具有轻便、可靠和灵活的特点,减少有线电缆野外布设,能够提高采集效率。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及高效勘探的需求,地震勘探从有缆采集向无缆采集发展,无线节点地震采集技术已在国内外推广使用,I-Nodal是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研发的无线节点地震数据采集核心装备,采用无线质控、采集数据回传等多种方法技术,目前该节点采集系统已在胜利油田商河三维项目以及新疆准噶尔盆地庄6井三维项目完成采集生产。

西北油田为了探索无线节点仪在西部沙漠地区的应用前景,首次把无线节点地震数据采集系统引入石油勘探,也是中石化第三次应用该模式进行采集施工,西北油田分公司以及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高度重视试验工作,从试验设计、无线设备铺设、试验生产到资料分析精心组织,圆满完成这次试验。I-Nodal节点地震采集系统不仅填补了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高端核心采集装备的空白,自此拉开西北油田石油勘探无线节点采集施工的序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