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氮气强化泡沫驱新工艺增油显著

日期:2020-08-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盈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8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塔河油田 缝洞型油藏

截止到7月底,在塔河油田TK4X井组实施的氮气强化泡沫驱新工艺增油超过4300吨,平均含水由55%下降到0.3%,开井后自喷生产,日增油由2.33吨上升到23.4吨,有效期已经超过240天且仍在持续增油中,标志着塔河油田气窜井组治理取得突破。

缝洞型油藏尺度空间大、油气流度比差异大,井组注氮气易沿优势通道窜进致使注气效率低。2018年开始针对井组气窜开展技术攻关,提出氮气强化泡沫驱技术,在前期开展强化泡沫驱4井组先导试验中,存在着泡沫体系耐温耐盐性较差、有效期短、封堵效果不佳等问题,2019年针对泡沫体系有效期短、封堵效果差开展技术攻关,研发新型强化泡沫体系,具有起泡体积大、稳定性强、有效期长的特点。2019年底选择TK4X井组风化壳油藏进行试验,该井组位于表层风化壳岩溶连片发育区,井间储集体发育规模大,潜力丰富,但是由于井间存在气窜通道,致使注气增油效果较差。TK4X井组累计注入200万方氮气,2200方强化泡沫,开井生产后,井组内SX井生产响应明显,自喷生产,日产液19.2t,日产油19.1t,含水0.3%,目前该井组已持续生产245天,累计增油4371吨,仍在持续增油中。

TK4X井组气窜治理取得突破,为塔河油田注氮气开采提供新的方向。目前在缝洞型油藏井组氮气驱开发过程中,93个井组中20个井组出现了气窜现象,下一步在堵剂优化、工艺优化的基础上开展扩大试验。2020年继续对现场气窜井组进行扩大试验治理,预计累增油1万吨以上,为塔河油田气窜井组治理提供新的思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