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涪陵北部首个陆相页岩气井压裂微地震监测项目收官

日期:2020-08-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慧 查晓华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8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相页岩气井 中石化 页岩气产量

8月11日,随着涪页10HF井微地震监测成果资料录入《中石化地质资料管理系统》,标志着涪陵北部首个陆相页岩气井压裂微地震监测项目完美收官。

涪页10HF井位于重庆市忠县官坝镇固国村,是评价涪陵北部东岳庙段页岩气水平井产能、探索涪陵北部陆相页岩气水平井钻完井及压裂改造工程工艺适应性的一口预探井,对复兴地区陆相页岩气勘探突破具有重大意义。江汉油田物探研究院从2019年11月承担了该井压裂期间的地面微地震监测任务。

通过涪页10HF井压裂和放喷期间的微地震监测,实时指导了现场压裂工艺和参数的优化调整,增强了压裂改造效果,使人工缝网改造的体积更大,缝网更加复杂,从而促进产量的提升;同时,压后结合陆相页岩层系地震地质特征对影响压裂改造效果的主控因素进行分析,为该区后期井网部署优化、穿行轨迹优选、工程压裂工艺改进提供可靠的依据。

4月9日,该井放喷测试投产获得日产气5.58万方、日产油17.6方的稳定工业流,标志着江汉油田复兴地区陆相页岩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展示了侏罗系东岳庙段页岩气具有较好的资源前景,对加快推进江汉油田“天然气大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为打造陆相页岩气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物探院在开展地面微地震监测任务时,克服了重重困难。涪页10HF井目的层粘土含量较高,压裂产生的破裂信号较弱,地面监测信号识别度较低,给监测带来了困难。物探院运用信号增强技术,降低识别能量阈值,提升了破裂信号识别度,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下一步,项目技术人员将围绕提高新区探井地面微地震监测的检测能力开展工作,发挥微地震监测技术在储层改造中的效果评价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