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江苏油田多举措优化采购降成本

日期:2020-08-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成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9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原油产量 油井钻探

近日,江苏油田供应中心材料业务室CO4采购组通过优化采购策略,对聚丙烯编织布进行公开招标集中采购,节约采购资金59万元。今年1至7月,江苏油田采购降本10.3%。

江苏油田供应中心通过创新优化采购降本策略,加大竞争性采购力度、建立灵活调价机制、计划分配向主动降低价格多的供应商倾斜、争取合理库存储备限额发挥储备效能等5项措施,深挖物资采购降本潜力,实现采购降本。

优化采购措施,精准施策降本

受疫情影响,江苏油田供应中心今年经营形势比较严峻,他们一方面持续转型拓市,增加创收。另一方面通过优化采购、批量采购和集团化采购,降低物资采购成本。他们制订出采购5项措施,逐项分解到各业务部门,倒逼实施运行。

各业务部门经过市场调研,准确掌握重点行业和客户物资需求变化,通过电话、微信、实地拜访等方式,锁定目标用户,掌握对方消费需求,优化采购策略,集中招标采购。今年7月,在一批物资集中采购公开招标中,采购资金降幅达了15%。

对总部直接实施招投标的大宗物资(材料),这个供应中心牵头集团公司兄弟单位,从框架物资着手,集中力量,研究信息,在充分市场调研和价格论证的基础上,为总部提供产品的相关成本构成,以及原材料主要成分市场价格,为总部调价提供依据。从今年3月份开始,根据各企业上报产品构成市场分析,物资装备部进行2次集体调价,其中,油田化学剂价格普降8%~10%。按此计算,江苏油田化学剂全年预计节约采购资金600万元。

由“零和博弈”走向合作共赢

在物资采购招标(谈判)中,甲乙双方各为自身利益,互不相让,但不是每一次过招都是“零和博弈”。

江苏油田供应中心业务部门通过对采购物资的成本构成进行细致分析,实时掌握各大权威价格发布网站的信息,对包括化工产品、钢材、有色金属、机械加工用料等6万多项主要原材料的市场行情,及时梳理,做到了如指掌,最后根据原材料占比,找到市场中的降本空间。

在与供应商协商谈判过程中,要求供应商出具物资成本构成表,对原材料逐项对接分析,向供应商寻求降价空间。通过这样有理有据有节的采购谈判,对原先的采购价格进行折算调整,从而践行“采购物资性能价格比最优、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的科学采购理念,实现物资采购从“零和博弈”到合作共赢。

配件业务室在井口闸阀类配件采购中,对原材料类型单一配件进行分析,与入围供应商进行采购谈判,双方本着既能节约生产成本又能提高产品性能和稳定性的目标,找到了合作点,互让互利,达成共识,甲方不仅实现了采购降本,也有了质量与信誉保证的供应商。今年3月份以来,江苏油田供应中心完成了105个品种的降价调整,涉及框架协议150份,平均降幅达到3%至12%。

优化仓储管理,提升管控效益

对于物资采购企业来说,仓储管理效益不可忽视,如果管理得好,就会减少资金占用,节约仓储成本,从而提升效益。今年以来,江苏油田供应中心优化物资仓储管理,在保证油田生产建设所需物资供应前提下,把握物资入库节奏,控制结算周期,提升了企业资金周转率,减少了企业流动资金占用。今年以来,物资库存明显降低,累计减少资金占用1000多万元。

8月5日,供应中心机电业务室接到个别单位反映,采购的打印机硒鼓没有原装好。原来,机电业务室分析发现,在电子耗材上,随着国产水平提升,已经逐步替代原装使用,大幅降低耗材成本,比如普通惠普打印机硒鼓,由国产代替成本降低一半,而打印张数却比原装多了1/3,按照去年全油田硒鼓耗材测算,使用国产替代,全年可节约成本100余万元。

作为物资采购单位,供应中心本着“替代耗材如无法使用将免费更换,保修期内机器出现损坏免费维修。”的承诺,接到情况反映后,立刻上门服务,通过现场检查发现,并不是国产硒鼓质量问题,而是打印机本来有个小零件出现故障,机电业务室人员便主动为其修好。“国产耗材不好原装进口好”的风波也就过去了。

“在保证质量前提下,用国产耗材替代进口是我们采购的方向,这不仅是优化采购实现降本的需要,也是集团公司要求推广的工作之一。”邵江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