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原录井自主研发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攻坚创效

日期:2020-08-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8/21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技术 中原石油工程 录井

8月17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录井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泸州,用他们不断完善的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进行设计施工。该技术导向成功率达到100%,优质储层钻遇率在93%以上。

“这些年,我们在技术服务中不断完善现有技术,积极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深挖核心技术潜力,增强技术服务能力,不断拓市创效。”录井公司经理李油建说。

水平井钻井技术和大型压裂技术的进步,催生了西南页岩气的开发热潮。近年来,随着水平井的大量实施,需要科研人员持续提高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以此来提高优质储层钻遇率。录井工程技术是油气井现场钻探的“眼睛”,也是“参谋”。因此,将录井技术人员的地质认识与水平井地质导向软件、旋转导向资料相结合,最有利于实现对钻头轨迹的控制,达到提高优质储层钻遇率的目的。

“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给钻头安上了‘眼睛’,以三维立体的模式呈现出钻井的轨迹动态,实现人工智能的目标层动态分析和预测,具有随钻安全性的预警功能以及快速图形化地质导向设计的四大功能模块。融合‘钻、测、录、导’等随钻信息,形成了地质导向交互式综合服务平台。其中,图形化地质导向设计模块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录井公司专家晏高明说。

以晏高明为首的科研团队,在外闯市场的过程中,从意识到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的重要性,到开启研发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再到从技术服务中发现技术的缺陷,开始不断完善技术,最终形成了与国外技术水平相当,甚至部分技术超越国外水平的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目前,该技术能够有效提高水平井目的层的钻遇率和预测钻进轨迹的准确率,对井下各种信息进行全方位、多层面、多维的立体感知,大幅度提高了对地层构造、储层特性等判断的准确性和钻头在储层内轨迹的控制能力,通过提前计算预测井深轨迹,合理调整钻头轨迹,减少调整钻头和起下钻次数,为客户节约了旋转导向租用时间。既缩短了钻井周期,又降低了设备租用费用,助力油气藏勘探开发,为客户节约了成本,形成了双赢的合作市场。

“中原地质导向是一支工作能力强、值得信赖的队伍,尤其是轨迹的控制和靶体的导向技术是一流的。”浙江油田总地质师在YS108H8-1井完井导向汇报时称赞道。

长宁公司主管勘探开发的领导,在长宁H10平台完井汇报会议上宣布:“凡以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西南钻井分公司中标的我公司页岩气水平井,必须由中原录井公司地质导组进行地质导向工作。”此外,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还曾两次致信该公司,对中原录井地质导向技术和现场施工人员提出书面表扬。

目前,该技术成功应用在国家级页岩气昭通示范区、长宁区块、荣昌威远、焦石坝、松辽盆地等区块的地质导向施工中,成功导向300余口井,其中100余口井的优质页岩储层钻遇率达到100%,平均优质页岩储层钻遇率大于99%。水平井地质导向组还创造了1号小层钻遇率最高、水平段钻遇小层厚度最薄、水平段最长、目的层“一趟钻”钻井进尺最长、水平段周期最短和单井完井周期最短等多项区块纪录,多次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与赞誉,创建了良好的市场信誉和中原品牌。近三年,该公司利用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多次收到客户的感谢信和好评,产值呈逐年递增态势,创收效果良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