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壳牌收购90亿石化项目!逢低并购热潮来袭!

日期:2020-08-26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深山

国际石油网

2020
08/26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 壳牌 收购

每逢油气行业低迷时期,都会出现一波抄底并购资产的热潮。

道达尔、雪佛龙等陆续展开收购后,石油巨头壳牌也终于出手了!

消息显示,近日,壳牌拟出资收购印度纳亚拉石油公司石化项目的部分股份,这一收购一旦达成,将成为年内石油领域又一笔重大交易。

壳牌拟收购印度石化项目

据了解,壳牌此次计划收购的,是纳亚拉石油公司一个价值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3亿)的石化项目50%的股份,其余部分或将由俄罗斯石油公司拥有。

纳亚拉石油公司是印度最大的国有炼油商,此次计划建造的石油化工项目,为180万吨全蒸汽乙烯裂解装置及相关下游设备,以及一个芳香烃综合设施,预计每年可生产1075万吨的石化产品。

一旦交易达成,壳牌将持有这一优质项目50%的股权,将有助于壳牌进一步拓宽印度下游油气市场。

近年来,随着国内能源需求日益增长,印度成为了不少石油巨头开疆拓土的新阵地。壳牌也正是通过不断探索与印度油气企业的合作,扩大在印油气业务。

除了此次收购之外,此前在今年的3月份,壳牌旗下子公司就曾与印度伊诺克斯企业达成合作,开展LNG业务。

实际上,在印度,壳牌已经运营多年,尤其注重下游炼化以及石油零售和LNG市场。

此外,据报道,自2017年以来,壳牌在印度的零售网点迅速增长,并预计未来五年内仍将保持增长的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壳牌此次选择投资石化项目,或与其未来的业务规划相关。壳牌预计,未来石化产品的需求增速将高于GDP的增长水平,未来十年计划每年向石化业务投资30~40亿美元,深度拓展其下游业务。

抄底or观望?

除了壳牌此次收购外,近期油气行业出现了不少大规模的资产收购。

今年7月,股神巴菲特斥资97亿美元(含57亿美元债务)收购了道明尼能源公司的天然气资产。巴菲特在油气行业低迷时期再度加大押注,无疑给了市场以信心,开启了今年油气并购的高潮。

紧接着,雪佛龙也出现了今年最大一笔油气资产投资,以130亿美元(含80亿债务)的总价收购美国独立油气生产商诺贝尔能源,这也成为年内首个油气领域内部的重大并购交易。

此后,7-11母公司以2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马拉松石油便利店业务,促成了今年石油行业最大的一桩并购案。

可以说,自今年下半年开始,行业的巨额并购起此彼伏,一浪高过一浪。不到两个月时间,油气行业已公布的并购金额就已经接近上年度季度的平均数值。

那上半年的状况如何呢?

根据Global Data的交易数据库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宣布的油气行业并购交易总额仅为239.5亿美元,与往年相比几乎是断崖式下跌。而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第一季度表现更为惨淡。

有数据甚至显示,今年上半年油气行业的交易活动是历史上最少的一年。

一半是冷却的市场,一半是火热的现状,油气行业的交易活动缘何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其实,这是油气行业特有的规律。以往,每当石油价格出现暴跌、行业陷入困境的时候,总会出现较长时间的观望与抄底。但低迷的行情并不会浇灭企业逢低并购的热情。

今年上半年交易的冷却与近月来突然爆发的并购潮正是这一规律的显现。而且,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越容易出现大金额的抄底式并购。不少现如今的油气巨头正是趁这样的时机一步步站上新的台阶。

伴随着油气环境的持续低迷,一大批企业已经被迫站上了生死存亡的关头,这些企业亟需通过并购来获得新生。

而另一边,大型实力企业也正蓄势待发,盯准时机准备抄底优质资产。

因此,在今年的下半年中,油气行业并购、收购的案例还将继续,甚至极有可能出现加速的趋势。

每一波低潮期过去,都会有一波企业倒下,而那些走过逆境依然获得新生的,往往才会成长为行业真正的巨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