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油价短期内不会反弹

日期:2020-08-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8/26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产油国 石油市场 石油价格

过去几周,尽管出现了一系列利好消息,包括库存下降和欧佩克+产油国减产协议遵守率高等消息,但油价未能突破,这让看涨者感到沮丧。

现在,石油市场出现了新的危机。油价在经历了短暂的涨势后,已回落至熟悉的40美元低位交易区间,此前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美国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总计达110.6万人。就在一周前,这一数字自3月份以来首次跌破100万大关,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严重怀疑。

Tyche Capital Advisors LLC全球宏观计划管理成员Tariq Zahir对彭博社表示:"鉴于过去几周有关库存的所有利好消息,仍无法让油价突破高点,这并非好兆头。原油未能突破上限,在一个正价差市场中,下行风险是存在的。”

油价波动已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目前看来没有什么能让市场采取积极行动。以下是油价处于不稳定状态的时间可能比牛市时间要长得多的3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4月份,油价有史以来首次跌至负值,最大的影响因素是供应严重过剩和库存空间不足。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的情况比4个月前要好得多,这也是油价出现良好反弹的原因。但令人担忧的是,尽管美国石油库存在过去几周一直在下降,但降幅已大幅缩小。

根据EIA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当周,美国石油库存减少1060万桶,随后三周分别减少740万桶、450万桶和160万桶。这一趋势有可能很快逆转,库存可能再次开始上升,这对油价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利的态势。

在欧佩克(OPEC+)放松大幅减产之际,这些库存担忧并没有得到缓解。从本月开始,欧佩克+将其历史性的产量规模削减了约200万桶/天,至770万桶/天。但正如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哈里?齐林格里安(Harry Tchilingurian)所指出的那样,人们确实担心,欧佩克+增产可能与石油需求不平衡的复苏同时出现。

Rystad Energy也警告称,在欧佩克放松减产后,可能会再次出现供应过剩。欧佩克+从8月开始尝试增产,但可能事与愿违,因为就石油需求而言,市场仍远未脱离困境。整个液体燃料市场将重新出现小幅的供应过剩,在2020年12月之前不会再次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试图缓解市场对油价下跌速度过快的担忧。他指出,那些在5月和6月未能遵守减产承诺的国家,将在未来几个月进行减产以作为补偿。但这并不能得到保证。

第二个原因是,最近油价和股市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对新冠肺炎疫苗将很快成为现实的乐观情绪。事实上,开发有效疫苗的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全球范围内,共有185个研究小组正在研究疫苗,其中有7种疫苗已进入大规模药效试验的最后阶段。

不幸的是,疫苗开发通常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安全是重中之重。例如,最近的一种登革热疫苗,当接种这种疫苗的儿童后来接触到登革热病毒时,实际上使他们的疾病加剧了,而另一种针对呼吸道合胞病毒研制的疫苗也产生了同样的问题。

由于缺乏可行和安全的疫苗进入大众市场的明确时间表,全球经济和石油市场仍然特别容易受到所谓的第二波疫情感染的影响。实际上,欧佩克上个月表达了对石油市场复苏步伐慢于预期的担忧,原因是第二波疫情延长的风险不断增加。

第三个原因是,可再生能源的繁荣。当投资者考虑到石油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关系时,他们通常会从低油价可能减缓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角度来思考。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低油价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势头产生负面影响。相反,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在疫情期间继续增长,而化石燃料正面临历史上最大的需求破坏危机。

油气行业正在进行的大规模资产减记浪潮清楚地表明,高管们终于承认,正如壳牌首席执行长三年前预测的那样,“持续走低”可能成为石油行业的新常态。不过,看涨者可能会笑到最后,因为对石油项目的持续投资不足可能会导致供应减少,从而导致油价飙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