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扬子石化“回头看”让HSSE管理短板充分暴露出来

日期:2020-09-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凌风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1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HSSE 芳烃厂

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和自身管理上存在的“低老坏”现象,连日来,扬子石化芳烃厂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回头看”形式让HSSE管理短板充分暴露出来,针对性反思、自查和整改,为下半年持续攻坚创效措施的实施创造条件。

扬子石化芳烃厂对1-8月份以来同行业范围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回顾,要求每个专业和岗位查找问题。该厂找出了当前HSSE管理的3大短板:一是工作责任模糊不清,职责不够分别;二是工艺技术管理薄弱,对变更、联锁工艺纪律管理及设计审查、技术审核和工艺文件的管理不到位;三是对承包商管理标准不高,有手下留情、得过且过的现象发生。

在“回头看”过程中,扬子石化芳烃厂对管理短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要求全厂上下改变HSSE管理思路,树立“环保意识、生产计划完成意识、动起来的意识、风险管理意识、问题管理意识和居安思危的意识”,要把HSSE管理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被动挨打。尤其,扬子石化芳烃厂提醒各级领导当前的形势与昔日已经大不同,国家已经对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立法,如果再不改变管理思路、再不主动采取措施,出了事故将要成为国家的罪人。

为消除短板,扬子石化芳烃厂一方面对今年以来HSSE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存在的严重违章、环保意识不强、异味治理要求不高和“低老坏”现象逐一进行案例剖析;另一方面要求各联合装置和车间进行自查;当前尤其要强化对氮气系统、探伤、现场安全设施完善、变更项目、临时用电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全部实施表单化管理,落实到责任人;对整改项目必须要进行签字确认,必须要动起来,主动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同时,扬子石化芳烃厂还提出“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措施要求,并实施了“问题整改反馈制”,还统一设计制作了应急管理工作表格,对每日、每周、每月、每季、上半年、下半年、年度和临时性穿插的安全检查工作均提出了要求,形成了不同内容的表单规格,使安全管理一目了然,提高了管理的针对性、及时性和科学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