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未来的石油需求将在何方?汽运?石化?还是被彻底取代?

日期:2020-09-16    来源:金正纵横油气咨询

国际石油网

2020
09/16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石油产量 原油价格


在浮动存储方式中暂存的石油存量上升,沙特原油出口价格下跌以及中国原油进口势头放缓:这些因素共同给石油价格的上涨趋势施加了压力。这些因素一起给市场讲了一个同样的故事:需求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市场还是供大于求。这也加剧了人们对市场长期能否保持健康态的担忧。航空燃料需求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吗?汽油需求会不会有所增加?石油工业的未来究竟走向何方?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因为最近一年的市场状况,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现在,随着各个国家对疫情管控的效果提高,市场需求正在恢复,但并没有像部分预测的那样迅速且强烈地反弹,从而也对未来市场的行情蒙上了一层阴影。

石油需求回升

不过,在过去三个月中,市场也重燃了部分希望:中国的炼油厂一直在进口石油,二季度更是创下了原油进口的新高。美国汽油库存出现了相当可观的下降—人们出行需求增加活跃了汽油的需求。情况似乎并不那么暗淡。恢复需求的期望也让人感觉触手可及。

在上个月例行的月度预测中,三个最大的能源机构-美国能源情报署,国际能源署和OPEC罕见的发布了同一预测结果:石油需求至少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部分行业分析学者认为,市场的能源需求将永远不会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听起来似乎很悲观,但的确很有道理。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最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在研制成功之前,所有的工业需求和出行需求—航空、汽运以及运输需求都会受到冲击而持续减少,这对能源行业的冲击将持续数年。

那么,未来的石油需求将来自何处?简短的答案是,可能未来很久一段时间都会处在原地踏步的阶段。至少可以预见的短暂未来,全球范围每天只会减少几百万桶。石油无处可去,受新冠疫情打击的经济体迟早会复苏。无论是中国、美国、欧盟还是其他各个国家,疫情被控制,经济需要复苏,各行各业需要更多的活力,都会将需要更多的能源,那都会是石油吗?目前来看,是的,即使是欧洲已经坚定地走上了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绿色道路。中国和美国也前些年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和设备更新换代的政策。但是所有的渠道和工业化体系中,我们需要的仍然都是石油,石油,还是石油。

汽运行业

汽运行业的能源需求石油的一个巨大市场,尽管目前看起来有被新能源替代的趋势,但这一市场并没有消失。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推广不会破坏这个需求市场。我们的市场需求仍在存在,石油的消耗仍然可观。

航空运输业

在大流行中,航空旅行可能是运输业中受影响最严重的部分,但恢复后的增长前景是可预测的。一份有关航空旅行行业未来发展的最新报告预测,到2027年,全球市场将以3.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这可能不是两位数的繁荣,但仍是稳定的增长。即使现在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在苦苦挣扎,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在亏损,但是未来仍是发展的、市场仍是扩大的。

塑料和石化产品

除了这些领域呢?塑料和石化产品是另一个石油潜在的增长领域。这是石油工业视为未来的主要收入领域。行业调研权威公司Carbon Tracker 最近的一份报告对这一行业趋势提出了质疑,报告显示全球的塑料量需求正在下降,该领域的市场规模很可能无法达到之前预期的4000亿美元,而且由于全球范围内各地政府的绿色出行政策和解决塑料废物问题的倡议,这一市场规模很可能成倍的缩减,目前的发展态势已经开始逐渐放缓。未来塑料发展能否支撑起行业内公司的营收,野心值得商榷。

无论是电能、氢能、风能还是太阳能都是全球范围内在发展的清洁可再生资源。虽然有朝一日,世界可能仅由这些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但这一天现在也遥遥无期。在可见的未来,我们将依靠化石燃料。依然被全球需要和依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