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大庆油田致密油直井缝网压裂高效建产

日期:2020-09-2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1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致密油储层 直井缝网压裂技术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致密油直井缝网压裂技术成效显著,截至9月15日,已在大庆葡483、芳36等10多个区块推广应用,对大庆油田致密油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大庆油田致密油储层具有低孔特低渗的特性,开采难度大。大庆油田不断加快技术攻关步伐,在直井缝网压裂、水平井体积压裂等致密油有效动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大庆油田井下工程地质技术大队压裂一室技术人员杨丽介绍,2016年以前,大庆外围油田扶余油层的致密油储层以常规压裂措施为主,但经过跟踪分析,发现常规压裂对致密油动用基本无效。随后,他们尝试对大庆塔9区块一口井的致密油储层进行“少液多砂”直井缝网压裂现场试验,设计在直井缝网压裂加液量的基础上加大砂量。但跟踪结果显示,压裂后初期平均日产油3.2吨,后期递减较快,一年后平均日产油小于1吨。“少液多砂”的致密油直井缝网压裂比常规压裂效果稍有进步,但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如何砸开“石头”,打开致密油开发的大门,让致密油可有效动用?大庆油田技术人员不断在试验中总结分析,大胆创新,又提出新思路:采用“多液多砂”的致密油直井缝网压裂工艺。2017年,技术人员在大庆塔283区块优选5口井开展现场试验,设计的加液强度和加砂强度均为开发井缝网压裂的两倍以上。这次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改造效果:压裂后初期放喷平均单井日产油达17.7吨。

这次试验取得了较大突破,技术人员乘胜追击,2018年,在大庆塔21-4区块全面开展致密油直井缝网大砂量大液量压裂,计划钻建214口井。截至目前,大庆塔21-4区块已投产209口井,其中抽油井187口,平均单井日产油2吨。

这项技术在大庆塔21-4区块取得较好效果后,推广至大庆油田各致密油区块,目前共推广应用于10多个区块的300多口井。

致密油直井缝网压裂技术经历了技术形成、示范应用、规模推广三个发展阶段。技术人员边试验边总结,取得了几点认识:裂缝参数双优化,实现了储层立体改造;坐压管柱单层单压与暂堵转向双结合,实现了分层改造与效率双提升;储层细化分类与“量层个性化”方案相统一,实现了精准改造。

目前,致密油直井缝网压裂技术在大庆油田已驶入快节奏、高质量发展轨道,正引领致密油高效建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