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油田独立液控封隔器控压阀获国家发明专利

日期:2020-09-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李德忠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2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独立液控封隔器控压阀 海上油田

9月21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科研人员收获一纸专利授权,“独立液控封隔器控压阀”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该发明满足了海上液控式封隔器井下快速泄压解封的要求。

胜利海上埕岛油田主力油藏馆陶组非均质性强、地层层间压差大、易出砂,对分层注水工艺的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滩海油田多采用大斜度定向井开发,平台狭小,作业检修以及后续测试酸化等费用高,对分层注水工艺的长效性要求较高。目前独立液控式分层注水工艺在海上注水井中具有更大的适用性和长效性,现已得到大规模的实施应用。但由于使用液控封隔器,在井口对液控管线进行调压操作时,受液控管线总长的影响,狭小通径的液控管线内液压油摩阻很大,尤其在泄压过程中井底的液压很难快速上传至井口。即井口液控管线压力已为零,而井下封隔器处却仍承受较大的坐封压差,导致封隔器不能解封乃至无法进行井筒洗井施工。由此,一种独立液控封隔器控压阀进入科研人员研究视野。

该发明采用内置液压油单流体设计,实现液控管线内液压油流向控制,同时采用双活塞联动设计,实现控压阀夹壁腔与油管通道开关控制。在满足地面控制封隔器坐封状态的同时,实现反洗井时控压阀上方液控管线的液压油留存隔离、下方液控管线的液压油快速排出泄压,以完成井下独立液控封隔器的快速解封。该发明将为埕岛油田的高效注水和持续稳产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